我思故我写:最好记住

with No Comments

文/李鸿志(台湾文字牧师)

当我示范“电话读经”时,会分享一件上周所经历的事,但我问对方:“您上周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可不可以说来听听?”可能有些人突然被问到,一时也难以分享。
若平时没准备回答,面对提问,真的不易分享。为何会这样?我以为是我们不常使用“记住”的功能。
人常会把他的经历记在三个地方:头脑、电脑、笔记上。但头脑记忆不可靠,因为时间一久就淡忘了;电脑也一样,记忆体虽大,但如果忘了带电脑,光凭记忆,似乎也记不起多少事;唯有记在笔记上,可以温故知新,读来也很有温度与情感。
我有一本笔记,大约记录了我十几年来读书的精华;每次爬山时,我都会默想其中的六句,上山三句、下山三句。虽然我已读过这笔记好几次了,但每次读来都有新的领受。譬如,今天我读到黄小石博士的一句话,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宇宙观,每个宇宙观都会带来盼望,但不是每个盼望都会实现。”它提醒了我在与福音朋友交谈时,这是很好的切入引言。
像这样,十几年来我已重读这本笔记好几次了,但每次都像新的一样;反观,若我没有留下记录,光凭记忆,我的脑筋真的会一片空白。这是为何我一直鼓励人要“记在笔记”上的理由。
若不去记,像浏览一本书,那只是“读过”,不算“读到”;当与人分享时,也只能浅谈,说不上深入应用。我们的人生也一样,若不刻意去记住,多半都被杂事所冲刷,最后便剩“经过”,而不算“经历过”。若要经历过人生,我们必要刻意留下记录。

活化大脑“海马回”
我常想老年痴呆症,是不是因为缺少发挥记忆功能所致?若人的一生常被许多往事、有趣的影片、连续剧经过,而没去记下什么,最后会变成什么?好比大脑记忆功能的“海马回”若没有用,就不算生鏽,而是从未开封过,直接报废回收。
把您每天所读、所经历、所学到的简单记下一句,是很容易的投资,却可得到很美的回报。因为凡动笔写下的,必经过回想、组织、表达的过程,常常如此操练,必可活化您大脑“海马回”的功能,并减少您晚年得痴呆症的可能。
我常推动人写灵修笔记,其核心价值就是这个──留下简单、精华、对焦的记录。也就是,把当天所读的圣经记下一句简单的心得,留下一天精华的日记,从“三人行必有我师”中,写下对焦的学习。
趁我们还年轻时,保持每天“记住”的习惯;到了晚年,我们必不易得失忆症;而且回忆起来,也必有精彩的故事可说。
若您已开始写《五年读完一遍圣经中英笔记》,不要忘了鼓励您的好友一起来写;若您还没写,或不会写,欢迎上我的youtube(道声出版社录的)。若您想认识原作者,我很乐意在手机上亲自教您。

(编按:此文蒙作者应允转载刊登。李鸿志牧师著有《五年读完一遍圣经中英笔记》等书,他将于2019年11月9日于诗巫任“提升写作力──从培养灵修习惯开始”文字营讲员,详情稍后公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