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选择性的记忆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讲道王子史布真有一篇论及大卫王的讲章,提到大卫在他的记忆库里存放着的事。史布真解释着,我们常对上帝在我们身上的作为掉以轻心,有些信徒的记忆很短暂,把对自己有益处的事情记在尘土里,却把自己受伤的事刻在大理石上。诚然,史布真说我们容易把痛苦刻在黄铜板上,却把上帝的拯救写在水中;这样的描绘既鲜明又掷地有声,尘土与水都不留痕,如何能记住上帝的恩惠和好处呢?史布真提醒我们需要紧紧牢记上帝曾经在我们身上的恩典和救赎,如此当考验来临时,会强化我们的信心,继续往前行。
当大卫王自告奋勇要去迎战歌利亚的时候,他从他记忆库里寻找的不是自己的委屈和卑微的牧羊工作。他在家中常不被看重,有什么大人物来访,什么的宴会,他好像都被遗忘,不列入儿子的名单里,仍然继续与羊为伍。大卫的哥哥们在家中得宠,在外面又是战士,他们跟扫罗去打仗,风光无比,大卫却是家中跑腿的,父亲吩咐他送食物去战场,顺便打听打听消息,回来报告哥哥们在那里的一切。重心还是哥哥们,大卫只是被人差使的小伙子。这些种种,如果大卫在他的记忆库里是写在大理石或黄铜板上,他只会是一个愤青,心中充满怨恨。
但大卫的记忆库里,这些事都写在尘土和水中,留不下足迹。大卫记得的是他奋力护羊,在狮子和熊的口中抢回羊羔的险况;当他与凶猛的野兽搏斗时,上帝是如何拯救了他。大卫记得的是,上帝在他生命中大能拯救的事。他把这些都存放在他的记忆库里,更是刻在大理石和黄铜板上,他不要忘记上帝的恩惠和大能。正是他的过去,说服了扫罗,让大卫迎战歌利亚;是以间接催生了一位大能的勇士,一位合神心意的受膏者,一位永留青史的君王,更成为主耶稣家谱的祖先。
我们得小心留意,自己把什么记忆刻在大理石和黄铜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