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与吾会交流拟多方配搭 差宣教士牧养印尼信徒 印尼卫理公会成立新年议会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吴大卫(牧师,印尼卫理公会临时发展年议会第一教区教区长)
整理:卢韵琴 

解散了超过30年,印尼卫理公会华人教会再次在2017年10月重新集结,成立印尼卫理公会临时发展年议会,竭力为主赢得更多灵魂。
印尼卫理公会总议会属下有两个年议会,即印尼第一区年议会与第二区年议会,第一区年议会的辖区范围为北苏门答腊岛省(North Sumatra)、亚齐省(Acheh)与廖内省(Riau);而印尼卫理公会发展临时年议会目前尚隶属于第一区年议会。
目前,印尼卫理公会发展临时年议会会长为林育雄牧师,并分为4个教区,即第一教区,教区长 为吴大卫牧师、第二教区,教区长为高卫彬牧师、第三教区,教区长为李约珥牧师、以及第四教区,教区长为范美丽牧师。
该年会属下拥有57个教会与布道所,牧师(60人)与传道(35人)共95人,会友人数则有3千多人,其中绝大部份为华人。
印尼卫理公会发展临时年议会一行19人,3月初造访本会。在此期间,吴大卫牧师在接受了《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的访问,更在访问中透露了他们有心与本会合作及配搭的计划。

与吾会多方面配搭
“我们这次来有4个目的,首先是想要向贵会学习与交流,接下来就是神学教育方面,期待有新的开始与合作;再来就是毕理学院也是我们寻求合作的另一个对象,尤其是在幼教方面。然后就是宣教事工上的配搭,毕竟我们是‘邻居’,而且在语言上又可以互通,特别是有许多印尼朋友来到砂拉越讨生活的今天,更是可以互相配搭。”
自从该国前总统瓦希德(1999年至2001年在任)的一系列开放学习华语及把“春节”(印尼称“阴历新年”)列为国家法定公共假期之后,华语教会开始蓬勃发展。可惜由于多年来的禁令,促使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不会听和说华语;因此,他们的教会纵然是华人为主,却必须是以印尼语进行崇拜,唯有一些教会安排有华语翻译。
在教育方面,该会属下共有34间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学生人数高达2万6000人,更有两间由华人开办的大学学院,分别位于先达(Siamdup)与民礼(Kota Binjai)。“我们的学校有宗教课与团契,这些都是我们传福音的工具,因为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参加,包括M族在内。”
同时,印尼卫理公会在1983年前已经设立了一个华人发展教区,并且发展蓬勃,更开办了一家神学院,办有学士、硕士与博士课程。后来却因客观因素,华人发展教区在1983年后解散,神学院也就归于第一区年议会管理。
“如今,印尼卫理公会临时发展年议会已经成立,我们正在协调收回神学院的管理权。这样一来,在神学教育方面,我们可以与诗巫的卫理神学院有更多的合作及配搭。在此之前,邱和平牧师与卢臻长牧师都曾经是该神学院的客座讲师。”

大家是“邻居”
再来就是,基于印尼卫理公会的法规,当地神学生在神学教育毕业后,必须先实习工作4年。在卫理公会法规、印尼教会历史与卫斯理神学三项考试中合格之后,才可以申请为传道。在成为传道4年之后,还必须由服事的教会执事推荐至牧区议会,再推荐至教区议会的牧职委员会,才能被推荐至年会牧职部,进入为期2年的试用期,之后才能被按立为牧师。整个时间计算下来,在印尼卫理公会的法规之下,一名神学院毕业生若要成为一名长牧,需要用10年的时间,若再加上4年神学装备的时间,就需要14年了。”
吴大卫牧师表示,“这是因为我们的神学毕业生人数太多,每年都有二三十人毕业,教会根本无法负担;就算是教会支持的神学生,也不一定能够提供他们实习机会。这样一来,他们就必须自己外出到其他教会找实习机会,甚至有些必须以当义工的方式换取实习机会。当然,如果是华人的话,一般上比较容易找到教会接纳他们,毕竟华人神学生还是比较少的。”
因此,他们与本会正在思考派遣宣教士来到砂拉越服事的可能性,毕竟大家是“邻居”;而在此之前,该会已经派遣了宣教士前往香港牧养当地的印尼信徒,并取得了佳绩。
对于未来计划,吴牧师期望该会可在2021年正式升格为年议会,并且继续思考华人福音事工的推广工作,包括校园福音,还有就是能够派遣更多的宣教士到海外进行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