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飞鸿:谁的责任?

with No Comments

文/龚紫阳(纽西兰华人卫理公会临时年议会会长)

先说个故事。
有一位少女,她的童年都在学芭蕾舞,总是梦想将来能成为一名顶尖的芭蕾舞女主角。
但是她要先确定本身有没有天份,所以,有一天一个芭蕾舞团来到镇上表演,她就到后台去向芭蕾舞大师请益。
她说:“我想成为一名芭蕾舞女主角,但是你可不可以先帮我确定一下,我是否有天份?”
大师就说:“请妳跳一段舞给我看。”
才跳了一两分钟,他就摇头说:“喔,不行!不行!妳不能成为芭雷舞女主角。”
她非常难过地回到家里时,随手把芭蕾舞鞋丢进衣橱里;从此之后,就没再跳舞了;她虽然对芭蕾舞仍有热忱,只是再没有勇气尝试。
事隔二十多年,她已结婚生子, 有天有机会再去观赏来到镇上的芭蕾舞团表演。当表演结束时,又碰到当年的那一位芭蕾舞大师,他已经七十多岁了。
她问大师说:“你记不记得我们以前见过面?”
她给大师看当年的相片, 并说:“过了许多年,有一件事常常在烦恼我,就是你怎么那么快就知道我不能当芭蕾舞女主角?”
大师说:“老实说当妳跳舞时,我应该只仅仅看了妳一眼而已。其实我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所以当人家请我帮她看能不能跳芭蕾舞时,对每一个人我都是同样的回答:‘喔,不行!不行!妳不能成为芭蕾舞女主角!’”
她听了之后,勃然大怒说:“你太不负责任了!你看,你极其不负责任的一句话熄灭了我继续追求的勇气!你毁了我的梦想,你毁了我的一生,我本来或许可以成为一名顶尖的芭蕾舞女主角!”
但大师冷静地回答说:“不,不会的,我不认为妳会跳出什么成绩的。因为我这个毫无相关的旁观者只不过是随口对你讲了一句消极负面的话,妳就因此而放弃了一生中的最大梦想。因为妳没有跳芭蕾舞的坚持和意志力,所以,我确定妳不会成为顶尖的芭蕾舞女主角! 你说,这是你的责任呢,还是我的责任?”

旧事已过都成新的
我们都喜欢怪罪于他人,因为这么做可以理所当然地把自己失败软弱后退的责任“套”在他人身上,然后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受害者。生活其实就像一场争战,但在这些争战中, 不总是比较快或比较强的人打赢,而是有着坚定的信心及永不放弃的人,才能经验得胜的喜悦。
所以,如果别人对我们讲消极负面的话,或是你自己曾经做错的事,不要让他们毁坏一生。如果你把生命比喻成一本书,那你就可以把消极或错误的那一页翻过去,重新再来,也从“心”出发,因为在基督里,旧事已过,可以都变成新的了。
圣经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是都能作。”(腓立比书四13)上帝的话语已经答应了我们,只要靠着耶稣基督的力量,我们就可以面对而且战胜生命中的任何挑战。面对今日的你和我,生命中遇到负面的沮丧与挫折时,同样的一句话,你会选择放弃或清楚自己的目标,而义无反顾、奋战不懈呢?愿上帝赐你智慧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