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宣教士是去玩的?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一位不曾参与海外宣教事工的会友领袖说:“宣教士是去玩的!”同时拒绝让其堂会参与认领宣教士的经费。
宣教士真的是去玩的吗?建议这么想的人读一读圣经,看看使徒保罗是不是玩着玩着,福音就从亚洲传到欧洲?还要读一读宣教历史,富雅各、夏路慈等宣教士是不是来砂拉越“玩玩”,结果为砂拉越宣教事工奉献了生命?更要去本年议会的宣教工场短宣,看看我们45位在职宣教士在11个工场所做的工作,看看他们是不是每天玩着过日子。
宣教士是普通人没错,他们有软弱也是真的;但弟兄姐妹申请去海外传福音,经过牧者推荐,宣教部的面试,有的不合适就被拒绝了,有的被接纳和差遣去本会的工场,也是适合他们的工场,主要目的是传福音带人信耶稣。宣教部的价值观是:向未得之民传福音,栽培门徒,并建立处境化的教会。不过,个别宣教士通过不同途径来传福音,因此,他们的工作重点不同,但殊途同归,达到使万民做主门徒的目标。

宣教士事工不同重点
目前,年会海外宣教士的事工重点包括:
认领群体——向少数民族如:T族、Z族、M族等传福音;向散居的华人群体,包括在印尼、南非和英国的华人传福音;向M群体等传福音。
服务社区——通过资助贫穷学生;教导华文和英文;制造手工艺品等平台来接触未信者,最终带领他们归信耶稣。
开荒植堂——在未有基督徒和教会的地区和民族当中开展福音事工,就如使徒保罗一样,在耶稣的名字还没有被传扬过的地方传耶稣的福音。过去本会宣教士在柬埔寨、东亚、缅甸、南非建立了多间堂会。
翻译圣经——许多民族没有母语圣经,他们无法用心中的语言来读上帝的话,觉得上帝不会讲他们的话,所以上帝非常遥远。宣教士传福音,并把圣经翻译成他们的母语,他们的信心扎根在圣经,建立起来的教会才会坚固。不然,当宣教士离开了,教会也枯萎了。威克里夫圣经翻译会创办人William Cameron Townsend说:“最好的宣教士就是母语圣经,不需要回乡述职,也从不会被当成外国人。”本会宣教士为T族和Z族翻译圣经。
训练工人——工场的教会建立起来后,必须训练当地人去栽培当地基督徒和牧养教会。就如柬埔寨,现在我们的宣教士多数参与神学院教导训练神学生的工作;毕竟宣教士是外来者,终有一天会离开。宣教的策略是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处境化教会,而不是长久依赖外国教会的拐杖。训练当地基督徒当家是必须的。
一个人从献身宣教,到抵达工场,过程中他会经历什么呢?
今年宣教部于8月12日与威克里夫圣经翻译会,和诗巫南教区联办“做一天宣教士”的体验营会。弟兄姐妹,上帝没有呼召所有基督徒都做宣教士,但我们可以体验做宣教士的历程。此营会以模拟方式让参加者走过宣教士的心路历程,体验做宣教士所经历的事。请大家报名参加,看看做宣教士好玩吗?
圣经罗马书十章15节说:“……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宣教士出去报福音传喜信了,我们当为他们祷告,一起监督怠慢的,一起支持殷勤的,好让耶稣的名字被传扬,人们听见并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