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耕心:现在我们信……

with No Comments

文/朱新进(马来西亚卫理公会荣誉会督)

这一句是出于一群刚信了主耶稣的人的告白;他们对撒玛利亚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是因为你的话,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真是救世主”(约翰福音四章42节)。
约翰福音第四章3至42节说到许多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是一个人所作的见证,并且他们信耶稣还极其真切。由此可见,一个重生得救的人为主工作所发的果效是何等巨大。上帝藉着一个撒玛利亚妇人,使那城里许多人悔改信主。现在让我们看看,耶稣当时是如何一步步引导撒玛利亚妇人认识祂,好拯救她,提拔她,又藉着她拯救城里的许多撒玛利亚人。

第一步:耶稣主动接触人

耶稣在水井边巧遇撒玛利亚妇人来打水后,便主动开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可她对耶稣要求的反应却是:“你是犹太人而我是撒玛利亚人。你是男人而我是女人,你怎么向我要水喝?”她拒绝耶稣,连一杯水都不肯给耶稣喝,因为她对陌生的耶稣一点好感都没有。
我们未信主之前,对耶稣头一步的反应何尝不也是如此,我们反对祂、讨厌祂、毁谤祂、轻视祂,我们一听到“耶稣”两个字便感到厌恶。未信者或对耶稣也是如此反应,但我们还是要以主耶稣为榜样,主动与未信朋友建立关系;我们都是罪人,皆需要耶稣拯救。

第二步:耶稣深知人的心理
耶稣知道人常会贪便宜,一点点利益便会想去得。耶稣当时看到撒玛利亚妇人贪图物质的利益,所以祂说:“你不把水给我喝,因为你不知道我是谁。你若知道,你必早求我,我有一种水叫人喝了就不渴。”妇人起先不信耶稣的话。她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皿,井又深,从那里地活水呢?”耶稣接着说:“我喝泉源直源到永生”(约翰福音四章13-14节)。直到现在她才听信了。她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约翰福音四章15节)。这是第二步。
妇人因贪图利益就改口称耶稣为“先生”,她要想从耶稣的身上得到活水,以后就不用来这么远的地方打水。上帝有时也藉着这样的机会引导人接近耶稣;但祂所要的是,要人更进一步认识耶稣。

第三步:耶稣要她良心觉悟
虽然耶稣会满足她贪图眼前利益的心,但耶稣先要她良心觉悟、悔改相信祂。所以耶稣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妇人听后即刻说:“我没有丈夫”。她的原意是,她并没有改变原有所信奉耶和华的信仰;所以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约翰福音四章7-8节);意思是说妇人已离弃她原有的信仰,而转去接纳当地外邦人的神明。
信奉一个宗教信仰,好似嫁一个丈夫,嫁后就当忠心。可是撒玛利亚妇人却接纳外邦人的神明,所以耶稣说“你已经有五个丈夫”。祂的话是那妇人良心觉悟,为罪自己责备自己以后悔改。这是每一个信主的人与耶稣的关系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良心觉悟,认罪悔改。
如果一个要信主的人没有经过这一步,没有与耶稣发生美好的关系,没有接受过圣灵的感动,良心觉悟,为罪自责,就算他“跟随”耶稣多年,恐怕还是不认识祂。所以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一个人有愈多宗教信仰愈好,觉得这个宗教不能救我,至少另一个宗教可能能救我;信那么多个,当中一定会有一个宗教可以拯救我!
所以现今不少人接受“多元信仰”,因为他们认为这宗教如果不灵,另一个神明可能会比较灵。所以,有些基督徒虽然“相信”上帝,但也拜其他神明,因为他们觉得多拜一个神明又有何妨。
对于信仰,我们绝对不能存着侥幸的心态,也不可存着“以防万一”的心思。我们更不能凭着“灵”或“不灵”来对待我们的信仰,我们当知上帝是独一无二的真神,除祂以外别无他神。如果耶稣要拯救那撒玛利亚妇人,并藉着她去拯救城里的人,耶稣怎会让她离弃信奉独一无二的信仰,而转去接纳其他的假神呢?!所以耶稣说:“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如果她要想得到耶稣所赐的活水,在她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她就必须觉悟到她对上帝的不忠,认罪悔改,转向耶和华上帝,单单敬拜祂。

第四步:抓住主题不许她逃避事实
当撒玛利亚妇人的隐私被耶稣指出之后,她不想与耶稣继续讨论下去。她刻意要引开耶稣的主题,她说:“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约四20)她不愿耶稣向她指出所犯的罪,而特意将耶稣的话题引到“崇拜的地方”。但耶稣决不错过向妇人指出她的罪的机会,因为如要得到祂所赐下的活水,妇人就必须认罪悔改单信上帝。耶稣向她说明“上帝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四24)
既然上帝是个灵,无论何处都可敬拜祂,祂不受任何地方的限制;重要的是敬拜的人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来拜祂,而不是敬拜的场所。若两三个人奉主名聚集,上帝就在他们当中。所以,华丽的圣地绝不是“惟一敬拜上帝的场所”,因上帝是无所不在,到处都当可敬拜祂。重要的是我们对上帝敬拜的态度:有否以心灵和诚实来拜祂?当时的耶稣不容许妇人因“敬拜的场所”这类问题所困扰,她更需要的是对耶稣的认识——知道祂是救主。

第五步:耶稣不与她争辩
妇人说:“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约四20)
无论一个人的口才有多好,也绝对不能靠着辩论将一个人带进天国。当耶稣向妇人指出上帝的居住后,祂并不与妇人争辩崇拜的场所,因为在山上也可敬拜上帝,在耶路撒冷也可敬拜上帝——上帝是个灵,祂充满着每一个角落,祂是无所不在。
紧接着,祂又回到撒玛利亚妇人犯罪的问题,直到她知道站在她面前与她谈话的那一位耶稣,就是“祂来了必将一切的事都告诉我们”的那一位(约四25)。当她知道耶稣是谁后,她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么?”(约四28-29)。这就是重生得救之后所作的表白!

一步步地带领他人信主
当一个人有了主所赐的生命,他对物质的观念就有了个百分百的改变。过去,“水罐”对妇人来说是她的至宝,即使耶稣需要器皿打水,但妇人绝不让出水罐给耶稣使用。可是当她认识耶稣为救主后,她就愿意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了,为什么?因为她的物质观已有了个重大的转变。现在的她知道所认识的耶稣要比她的水罐贵重万倍。如果此时耶稣仍需要妇人的水罐打水,那真是她求之不得了,或许她会说:“尽管用吧!”
其实,使徒保罗何曾不也是这样,一旦认识耶稣为他的生命至宝,就看万事如粪土。这是他价值观的改变。如果我们所信了主耶稣基督还是贪财如命,那只能说我们还未真正认识耶稣为救主,还未有祂所赐的新生命。
过去,这位妇人不敢见人,因为她经不起市民对她轻视与讥笑。为了避开与他们碰面,她只好选择中午来到雅各井打水或洗衣服。但自从她认识耶稣为主后,就什么都不顾了。她一心一意只想将这天大的好消息带回去城里与城民分享,好让他们也有同样的机会,能从耶稣那里得到生命活水。她往城里去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么”(约四29)时,“因她个人所作的见证,结果众人就出城往耶稣那里去”(约四30)。“那城里有好些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祂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对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是因为你的话,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真是救世主。’”(约四41-42)这是那些城里的人的信仰告白。
在领人归主的事工上,我们有否像耶稣那样一步步地带领他人信主呢?!跟进的工作是何等重要,所以领人归主时,不要只带领人到半路就放手,也不要只带领人到接受洗礼(因为那只是一种仪式表明归入主耶稣的名下,所以若有人接受洗礼,我们不要沾沾自喜)。重要的是,我们要与这些接受洗礼的人作跟进工作。要不然,我们在牧养上所结的灵果还未成熟之前放手,一旦遇到“暴风雨”,恐怕他们有的就会“掉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