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受促提防酷热天气 预备应急包多喝水

with No Comments

天气越来越热,三月中旬更因温度高达摄氏35-40度,马来西亚气象局把半岛7州和一联邦直辖区之23个县列为第一级警报,而吉打州本同县则是第二级警报;民众更是受促要小心保护自己和家人。
在马来西亚,若是连续三天温度高于摄氏37度,即属高温热浪。若是长期处于高温及高潮湿度,或会危害健康,因蒸发率低,身子需更劳动地维持正常体温。危害风险取决于年龄和健康程度,但如果我们知道如何作好准备,则可避免严重的健康威胁(如中暑)。
1.准备应急包
为个人和家人预备72小时的必需品供紧急状况备用。需确保有以下物品:
a.食水——每人每天2公升(哺乳母亲、孩童、某些病人或需更多);
b.所需的药物
c.个人卫生用品
2.留意官方讯息
a.马来西亚气象局面子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malaysiamet/
b.若有重大灾情,可浏览:http://portalbencana.nadma.gov.my/portal
3.尽量留在户内
避免直接暴晒,提防体温升高。若您住在较多钢骨水泥的大城市,会受到更大影响;混凝土与沥青储存热能更久,散热更慢,污染的空气也会加剧热浪气温。在楼下也比楼上低温。
另外,洗冷水澡和用冷水沐浴也有助降低体温。
4.关上窗户或贴上反光纸
把窗户关上或拉上窗帘门帘等,有助降低热能高达80%!若在受太阳直接暴晒的窗户贴上反光贴纸或铝箔,肯定能降低室温。
5.记得喝水保持身体水分
热浪期间很多健康问题是与脱水有关。所以,即使您并不觉得口渴,也要喝足够的水或含电解质之运动饮料。某些病人或许不宜喝大量的水,请咨询医生。减少饮用含咖啡因之饮料及酒精。保持均衡饮食,不妨多吃蔬果。
6.身穿轻便、浅色服
黑衣比白衣吸取更多热能。宽松、轻便,棉或麻布质的衣物能保持干爽。若在户外,则可考虑身穿长袖遮阳挡热。也可考虑使用防晒霜。
7.避免艰苦过劳或运动过量
如果需在烈日的户外工作,避免过度操劳,适时休息及常饮用水。小心注意自己的状况,若感不舒服,即到荫下休息。建议采取“同伴制”,以互相照应。
8.随时关注家人、邻舍和弱势者
异常高温会影响任何人,但有些人受危害的风险较高,如:孩童、长者、病人及超重者、在户外工作者及运动员等。如果您认识这样的人,优先确保他们获照护及受通知最新消息。
9.别把孩子和宠物留在车内
车内的温度可在几分钟内升至49C,这是致命的;如果不小心把孩子反锁车内,即刻求助!
10.别忘了宠物和家禽的需要
除了人类,动物也受热天气影响;请确保宠物和家禽有干净及足够的水喝,也有足够遮阴的地方。(资料来源取自“7979 全人关怀救助网络 Holistic Care Relief Network”面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