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2020宏愿”晋入验收的阶段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至今还剩下将近9个月的时间,2020年在望,而先前由大马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所提出的“2020年宏愿”(Wawasan 2020),其目的原本是要于2020年使我国达致全面现代化的国家。此时此刻,正当“2020宏愿”晋入验收的阶段,人们不禁要问:到时先进国是否可期呢?
“2020宏愿”由酝酿至今,整整一代人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在这将近30年间,我国在政、经、文、教、社会各领域是否向前跨进一大步,抑或是停滞不前,甚至开倒车呢?值此2020年迫在眉睫,与此同时“新经济政策”的实施也即将届满半个世纪;因此在这关键时刻,审视这两个攸关国人福祉的计划——曾经是“国阵的宠儿”,也显得意义深长。
马哈迪当年抛出“2020宏愿”时,曾罗列9项的挑战,事实上就是先进国所要达致的目标。马哈迪于1981年出任大马第四任首相至到2003年退位,长达22年;2018年5月9日第十四届全国普选后,马哈迪再度拜相,出任大马第七任首相。如今老人家是否还热衷于之前的宏图大计呢?我们不妨逐一查看9项目标:
1.共建一个拥有共同价值观与目标的团结马来西亚,致力于马来西亚为一个和平的国家,人民不分地域与种族差异和睦共处,塑造一个忠于国家、肯于奉献的“马来西亚民族”。
2.创建一个自由开明、稳定与进步的马来西亚社会,国人拥有自力更生的自信心,对一切成就感到自豪,并能够勇于面对任何困境。马来西亚社群将凭着自我努力赢取肯定,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潜能所在,不会轻易屈服,并得到其他国家人民的敬仰。
3.培育和发展一个成熟民主的社会,打造一个增进相互了解,面向社会大众的马来西亚民主模式,使之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
4.打造一个具备伦理与道德修养的社会,对宗教价值观与精神坚贞不移,并秉持最高道德观念。
5.创建一个开放与包容的社会,马来西亚各族能够自由奉行各自风俗习惯、文化与宗教信仰,并且对国家产生归属感。
6.创建一个科技进步的社会,一个具有创新和前瞻性的社群,不只成为科技的使用者,也是未来科技进步的贡献者。
7.创建一个富有爱心的社会与关怀文化,重视社会大众更胜于个人利益,人民的福祉不在围绕,于国家或个人,而是在一个强而柔韧的家庭体系。
8.确保一个经济公正的社会,国家财富将更加公平与合理地分配,且所有投身经济发展者将获享共同的果实。
9.创建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一个充满竞争力、生气、活跃与强韧的经济体。
无可否认,“2020宏愿”曾经是三代人的梦想,如今许多年长一辈,好比先妣已撒手归去(家母于2019年元月29日安息主怀,一生言传身教兼爱),无法等到宏愿落实的一天,无缘共享“先进国”所带来的实惠。而现今又回到权力的中心,担任大马第七任首相的马哈迪是否不忘初衷?老人家是否“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唯有身在其位又谋其政者才能解开谜团,大家姑且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