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家乡趴趴走(八):易北河畔的翡翠 ――废墟、破碎中复生的圣母教堂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德国虽然有16个与路德相关的“路德城镇联盟”,但据网络资讯指出,德囯现有42处与路德传道和生活相关的地方呢!笔者仅走访了8、9个市镇,还有很多地方未曾拜访,只好留待将来有机会时再去探秘一番。
德国东部易北河(Elbe,源自捷克,河口流入北海,全长1,091km)的德累斯登市(Dresden),是萨克森州的首府。虽然与路德没有太多的关连,但在旧城区中心的圣母教堂(Frauenkirche,Church of Our Lady),建于1743年,原是天主教堂,后转为路德宗教堂,其教堂前面耸立一座路德的塑像。

充满巴洛克风格
被形容为建筑和艺术的集大成者,德累斯登市的许多建筑物凝聚了巴洛克(Baroque)时期的精髓。在二战光复时,德累斯登受到联军轰炸得近乎体无完肤,尤其是圣母教堂在强炸下化为废墟,仅剩两截残壁。战后,其被划归为奉行共产主义的东德政府管制,重建之路自是步步维艰。
1994年,该堂终于开始重建工程,耗时11年,花费1.8亿欧元。圣母教堂在2005年从废墟中重生,再次向世界打开了大门。德累斯登的圣母教堂堪称重建奇迹,工程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大、最难的拼图。
“圣母教堂”有45%的建材是从废墟中挑拣出“历史的石材”,将八千多块砖瓦复位、整合。教堂有七道门,原设计者认为没有任何一道门是正门,因为所有的人都应该感到一样受欢迎。圣坛装置充满艺术和心灵上的深度,80%都是来自废墟中的两千块原材料碎片重建而成。教堂外牆会看到新造的明亮石头和被战火焚烧过的暗黑石头,新与旧成为和谐交集,代表过去永远是未来的一部分,而伤痕可以修复。
善用废墟中的原材料,是为给后世留下最真实的历史,也提醒人们克服艰难,看到永远有机会,永远有一个新开始;战争与破坏不应该成为历史的最后答案。因此,圣母教堂是和平的象征,也是希望与和解的象征。
原汁原味的建筑风貌,为后世留下了最真实的历史。重建,是德国人所选择的最艰难,却也最让人尊敬的面对历史的方式。
除了圣母教堂,德累斯顿的许多宏伟建筑,如茨温格宫(Zwinger)、塞森帕歌剧院(Semperoper),都有历劫重生的传奇。战后的东德人愿意在艰困的环境下重建古城,天衣无缝地还原古迹;从外表来看,根本无法相信它们竟是近年重建的产物。只有古朴的外观、斑驳的墙身和被烧过的黑色痕迹,透视出曾经的沧桑与复兴。
德累斯登的“美”主要集中在易北河沿岸。易北河像一条蓝丝带,横穿整个城市,绵延30公里;游客们可乘坐世界上最古老的蒸汽轮船浏览两岸风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沿途美景盛赞为“建筑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宫殿、葡萄山、古老的村庄和许多别墅。因此,德累斯登堪称是“易北河的一粒翡翠”。

过去未来拼一起
1516年和1518年,马丁路德曾经两度来到德累斯登的宫廷宣扬改革之道,当时没有太多人认同他的观点。1539年,德累斯登圣十字教堂出现第一个改革宗礼拜。后来,路德的跟随者将教会改革的思潮带到这里,并影响了当时的圣母教堂。为了纪念宗教改革,该教堂于门前立着马丁路德的纪念像。
马丁路德曾创作三十多首圣诗 ,他曾在面临随时被审判的困境时,创作了一首有名的诗歌——《上帝是我坚固保障》,流传至今。相隔两百年,同乡的“音乐之父”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非常欣赏路德宗敬拜中对音乐的重视,他在他的乐曲中引用不少路德创作的圣诗。巴哈一生为信仰而创作,曾在圣母教堂的第一个管风琴举办音乐会演奏,也前后多次举办音乐会,并为德累斯登王宫完成《b小调弥撒曲》 。

最古老的童声合唱团
每年,有大约十五万人聆听“德累斯登圣十字童声合唱团”(Dresdner Kreuzchor)的歌声。近八百年历史的合唱团隶属圣十字大教堂(Kreuzkirche),是德国首屈一指的男童声合唱团,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合唱团之一。
谈到宗教改革在当今社会的影响力,虽然今日德国社会宗教性不强,但宗教改革的影响力至今仍体现在文化意义上。马丁路德对音乐的影响,并非作为重要音乐家,而是作为五百年前的一位音乐收集者和推动者,鼓励人们唱德文歌,他更以德语作曲,让不识字者也可以透过唱诵学习。有人形容,来德累斯登就会被其艺术气息文化深深吸引,“音乐总是能在这座城市找到它的表达方式,连建筑也具有音乐气质。"
值得一看的是,德累斯登市中心有一幅世界最大的瓷器壁画——《王侯出征图》(Procession of the Princes),101米长的牆面上所镶的陶瓷片共用了二万七千片。《王侯出征图》采用梅森(Meissen)出产的手工陶瓷片,描绘了萨克森王国韦廷王朝(Wettin Dynasty)的历代君主,再现了从1123年到1904年间萨克森王侯的骑马雕像图,以及当时的艺术家、科学家、工匠、士兵、儿童和农民,共九十四人。
1945年2月二战期间,英国和美国空军联合发动大规模空袭,整个德累斯顿几乎被夷为废墟,而《王侯出征图》却毫发未损。王侯队列图中,展现了梅森陶瓷的工艺。梅森是距离德累斯顿东北约四十公里的一个小镇,是德国的瓷都,也是欧洲瓷器中心。自从十八世纪中国瓷器传入欧洲,并成为欧洲王公贵族极为喜爱的收藏品时起,欧洲各国都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制造自己的瓷器;而中国瓷器在当时可是欧洲追逐的艺术珍品啊!
在德累斯登,我们有机会与来自古晋的宣教士蔡颂辉夫妇见面并一起用餐。他带我们用半天时光走完这个古都的老城区;他乡遇古人,真是旅途上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