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邻舍:卫理关怀中心“家长援助小组”茶餐会 特殊儿反映人最纯真的模样

with No Comments

坐落在飞机场路的“古晋卫理关怀中心”是一间属于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的一个非营利组织;其成立的宗旨是提供早期疗育服务给0至6岁有特殊需求的孩童。
当一个家庭有一位特殊儿童诞生时,其家庭极需情感和实际的扶持。因此,早期疗育服务中心在此关键时期就扮演了提供家庭所需的支持角色。另外,医学也提倡0至5岁是学习的最佳时期,提供孩童丰富的学习环境将大大的促进儿童的能力;因此,早期治疗服务除了提高家庭的自信心,同时也让特殊儿童尽早接受治疗,好使许多孩童都可以像正常人般学习及生活(只是父母亲须花更多时间及耐心)。
为了加强特殊儿童家庭间的联系与凝聚力,卫理关怀中心特于2019年3月16日傍晚举办一场“家长援助小组”茶餐会,好让历届毕业的孩童们能够和家人再回到中心,分享彼此间的最新动态及“苦与乐”!
当天下午,中心老师们就开始花心思布置及准备场地,以迎接家长与孩童们的到来。傍晚时分,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抵达中心,还各自准备美味佳肴。

跨过那道墙
茶餐会开始前,中心邀请古晋晋福堂助理黄方涵传道分享。黄传道表示,他既不是特殊儿家长,也不是特殊儿手足,但却是特殊儿的好朋友……多年前,他参加西马的特殊儿童亲子福音营,在当中认识了一位名叫“庭庭”的特殊儿。庭庭是一位“注意力缺陷过动症”加上“亚斯伯格”的孩子,一来到营会就想跳进湖里游泳,而且还会咬人!营会的第二天,黄传道就必须负责照顾这孩子。在照顾的过程中,上帝让他不但经历到了挫败,但同时也让他看到了神迹。
黄传道与庭庭之间的“墙“经过四天三夜的冲击和修建,逐渐地形成一条连接彼此心灵世界的彩虹桥,流窜着幸福和感动。当黄传道时刻保持高度专注,用心观察庭庭这个孩子的言行举止,并用尽全身的精力贴近他时,就从庭庭身上看到上帝的形象;而庭庭也从黄传道的身上体会到何谓“爱”。虽然在照顾的过程中面对许多挫折和困难,但是基督的爱激励着他能够继续拥抱庭庭,只为了能让这特殊孩子感受到温暖与关爱。上帝不仅透过如此微妙的关系来祝福庭庭的生命,同时也透过庭庭感动了黄传道的生命。
就在与庭庭相处的最后一个晚上,感动万分的事情竟然发生了。当晚庭庭主动依附着传道并认真对他说:“我们可以开始做手工了吗?”当传道告诉他说,他们即将要离别时,庭庭忽然躺下来,揉一揉泪眼问道:“伤心的时候要唱什么歌?”听到他这么一说,传道差点哭出来,原来这孩子在四处跑动的当儿,其实他有听见大伙儿们的歌唱,也把这些歌存放心里。
营会的最后一天,在“生命桥”的环节里,正当庭庭寻找一位朋友时,他忽然坐下来做了一件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事情——祷告!他从没在大家跟前祷告,但他此时此刻竟然会自己祷告;这画面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到非常震撼,也让大家看到上帝奇妙的作为,太不可思议了!庭庭的进步在一般人眼中看起来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对黄传道而言,那是极其感人的瞬间。
正如门徒曾经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的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上帝透过营会感动许多特殊儿归向祂,为了要在他们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

常被忽略的一群
在现实生活中,特殊儿也许会被人投以异样的眼光,因为他们看世界的角度和表达方式都与一般人不同。但是,当我们愿意走进他们的世界,就会看到一片幸福的天地,感受到上帝奇妙的创造和丰富,也会经历到天堂般的喜悦和感动。特殊儿内心比我们更单纯和真实,他们的眼神反映着人们最纯真的模样,从他们的眼中可以看到幸福的天堂;因为圣经告诉我们:“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太五8)
特殊孩子这些美好的特质需要被发现和被引导,可事实是,他们常常被社会和教会所忽略,在牧养和宣教上也常常忘记这群“未得之民”。我们的忽略造成这些孩子和家庭长时间活在痛苦和歧视中,也间接促成众多悲剧的发生。上帝原视特殊儿为宝贝,且在天国里是最大的;但他们却在现代文明高度发展的社会脉络下,成为受压迫的边缘群体,隐匿在社会的不同角落。他们需要我们伸出关怀的手,牵着他们往前走,让更多人看见这些天使,以致他们的生命可以成为众人的祝福。
当晚茶餐会在一片温馨与欢愉的气氛下进行。除了中心董事及8位老师,总共有22个家庭,其中包括44位成人与45位孩童参与其盛。当然,也感谢一班来自晋福堂的志愿者,他们努力地协助老师们带领孩童与家长们参与活动,会后也帮忙收拾、打扫场地及清理的工作等,减轻老师们的负担。
当晚将近9时许,孩童及家长们都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说珍重再见!大家都希望日后会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让特殊儿家庭参与,以建立特殊儿的信心与自理能力,让孩子们可以与其他人接触,也让他们更容易地融入社会,像正常人那样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愿特殊儿可以大大彰显上帝的荣耀,并成为更多人的祝福!(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