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圣职人员的性试探

with No Comments

文/卫理小子

稍为上网络一查,就会发现近年来东、西方教会发生“圣职人员涉性丑闻”的新闻还蛮多的,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天主教会神职人员性侵罪行的新闻,最早出自美国——1980年代,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的一个名叫吉尔伯特●高斯(Gilbert Gaothe)神父的性侵事件。
2002年,波士顿《环球报》的记者因为报导教会性丑闻,获得了普利策奖,并把系列报道改编成了获奖影片《聚焦》(Spotlight)。2012年,美国一间拥有四万会众的浸信会教会,其牧师Jack Schaap被揭发与一个16岁女孩多次发生性关系,被判刑12年;而他的岳父Jack Hyles牧师则与教会的助理通奸长达20年。
2013年,美国的培基文教基金会(以“真善美”品格讲座闻名于世)的负责人高维理牧师(Bill Gothard)被揭发他从80年代开始,对至少34位姐妹有不同程度的性骚扰。
2018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8个教区中的6个教区成为调查的“对象”。报告指出,被确认的受害者超过1000名儿童,300多名教士涉嫌性侵事宜。
2019年3月,曾执掌澳洲枢机主教乔治●佩尔(George Pell)因多年前性侵唱诗班两名儿童,罪名成立,判刑6年。较早,法国天主教会最高级别神职人员——枢机主教菲利普●巴尔巴林(Philippe Barbarin)被裁定包庇掩盖教会中的性侵未成年人问题。
今年二月,香港循道卫理联合会前会长卢龙光牧师也被指涉及性骚忧一名属校女职员事件。稍后该会发表声明,谴责他人泄密,并称卢牧师会深切反省。
人生试探多,基督徒实在需要步步为营,同时正视性骚忧问题;亦应加强教导,无论男女都要谨慎,特别与异性单独相处或进行探访时更要谨慎,不要给魔鬼留地步。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中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这表明试探是真实存在丶时时存在的;社会如此,教会也不能免疫。如果教会领袖遇见试探时没有立即儆醒,就会一步步落入试探。圣经里属于上帝的伟人仍然会在淫乱丶惧怕地事上跌倒,我们千万不要容让自己“放进”试探生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