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仍有感受,仍有感情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在2019年的受难节前夕(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遭祝融光顾,古老建筑在熊熊烈火中岌岌可危;消息一出不仅举世哗然,法国许多民众更是哀伤难捺,潸然泪下。尤其是见到教堂哥特式尖塔轰然坠落,让观者之心也随着沉到谷底。所幸经过十数个小时的抢救,教堂主体结构包括两座钟楼和正面建筑得以保存。
为什么一栋古老建筑物竟然会引起如此大的回响?
巴黎圣母院(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是法国巴黎的地标之一,更是一座极具历史、艺术价值的世界级建筑文化遗产。这座欧洲史上第一座完全哥特式教堂始建于1163年,并于1345年建竣,至今有8百多年历史。
除了建筑物本身之外,教堂也收藏了许多宝贵艺术品,包括壁画、雕塑、彩绘玻璃、管风琴、圣像、文物等藏品(其中一件圣物──荆棘冠据说是耶稣受难时所戴,火患发生时,一位神父与消警都在极力抢救这些重要文物)。虽然有不少文物珍品被抢救出来,但依然有些(如部分玫瑰花窗)因着大火付之一炬,让人大为惋惜。

文化文明的损失
巴黎圣母院大火事件迅速佔据全球新闻版头条,多数人都为这场文明浩劫难过;但依然有网民竟然落井下石,将这场大火与中国圆明园在八国联军掠夺之后被烧一事连系起来,称其为“因果报应”,实在令人心寒。
无论如何,文明损失是全人类文化与精神的损失。我深深觉得,我们的上帝是位充满创意与美感的神,也是位创造历史、掌管历史与看重历史的神。故此,祂亦赋予了人类神奇惊人的创造力,对“美”(无论是自然还是艺术)的鉴赏力,还有对历史的厚重情感。
所以,不论是巴黎圣母院,是过去遭八国联军纵火焚烧的圆明园,还是被塔利班所炸毁的阿富汗巴米扬大佛,甚或是遭大火吞噬的巴西博物馆……每一件都是对人类文明、文化与历史的伤害,为之掬一把眼泪,不是矫情,也不是虚伪;而是我们对艺术之美与历史之重,仍有感受,仍有感情,这对逐渐冷心冷情的世人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