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责无旁贷的义务

with No Comments

文/ 翁震凌

当我们在4月21日的主日欢愉地庆祝基督复活之际,在地球一端的斯里兰卡却发生了8宗自杀式爆炸案,其中包括3所教堂(还有4间酒店与1间房子),令人震惊悲痛;主要遇袭的三间教堂分别是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内贡博的圣塞巴斯蒂教堂、巴提卡洛阿城的锡安教堂(也是该城最大的教堂之一)。根据报导,截止4月24日,恐袭伤亡人数今已攀升至两百多人死亡,五百多人受伤;因为事态严重,该国已进入“紧急状态”,举国宵禁,全面缉查。
近年来,全球各地基督徒遭逼迫与杀害事件越发加增,甚至为主与信仰的缘故殉道之事时有耳闻。事实上,在受难节当周,就曾收到“敞开之门”代祷信,标题是──印度:复活节是危险的。据该组织报告,印度每年都有上千宗基督徒遭袭事件(迫害亦在加剧中),因此,今年印度更是首次进入《全球守望名单》前10名。
谁曾料到,这次“出事”的不是印度,却是这个曾被马可波罗赞誉是“世上最美的岛屿”,又有“印度洋上的明珠”美称的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在僧加罗语中原是“乐土”或是“光明富庶的土地”,但如今“乐土”却因为世人的宗教歧见与仇恨冲突,血染蒙尘)。
我想,这不仅提醒在舒适安逸圈久待的基督徒,世上已无“乐土”,要时刻保持儆醒之外,因为不知天灾人祸几时会突然“降临”(可参考马基协会提供的“保护崇拜场所”,页);更盼望基督徒迫切为这世代与这世界代求。
事发之后,“敞开之门”机构亦列出几项代祷事项(https://www.opendoors.org.hk/zh-hant/2019/04/28183/),让我们可以为斯里兰卡的基督徒守望:
1.为爆炸事件的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属祷告,祈求伤者得医治,失去家人的得安慰。
2.为斯里兰卡的教会祷告,能够照亮和安慰受伤的人。
3.为斯里兰卡政府祷告,能尽快查明此案,让公义得以彰显。
4.为“敞开的门”在斯里兰卡的合作伙伴祷告,求主给他们有智慧能分辨出如何最好地帮助和服侍受害者。
在“敞开之门”的网页上,有一句话深深触动我心:许多严重事故受害者,在危机时不懂得如何祷告,因此,我们的祷告十分重要。换句话说,如果查清真相与缉凶是斯里兰卡政府当前的责任;那为主内肢体祷告代求就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