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家乡趴趴走(九):全球最早最大的 法兰克福书展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法兰克福,正式名为“美茵河畔法兰克福”(Frankfurt am Main),是德国中西部黑森州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德国第五大城。法兰克福,在拉丁语中“Frank”指法兰克人,是古日耳曼人的一支,“Furt”在德语中是浅滩的意思。“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意为“法兰克人在美茵河畔涉水而过的地方”。

背包忘了拿下车!

从德累斯登(Dresden)坐巴士到法兰克福后,咱们一行五人拉着行李过马路,看到电车(tram)站,就向看似中东籍的司机探听旅馆地址的方向。司机回答说,这辆电车会经过我们的住处,因此我们就买了票,上了车。
从地图上看旅馆的距离不远,因此过了两站就下车;但司机说还没到站,又重新登车。终于到站时,司机在隔间的司机舱中以手势示意,一伙人就赶紧下车;过了一条街口,在下才发觉匆忙之间,背包竟仍留在车上,还有重要的护照在里面。因此就急忙回到下车的站点,看到下一辆电车来了,马上讯问司机能不能通知之前的司机,司机摇摇手说得要打电话到电车服务中心查询。
在手忙脚乱之下,有一位路过(似乎是印裔)的乘客帮忙打了个电话,交待我说半个小时后再打去服务中心,会告知背包在何方。由于语言不通,我们也无可奈何;大约15-20分钟之后,原先载我们那辆电车沿原路回头,司机远远看到我们就摇手示意,并拿出背包,物归原主。失物寻回真让人喜出望外,谢谢他之余,要求与他拍一张合照,也扭转了对他们原有的刻板印象。这是初抵法兰克福的初印象,有惊无险,感谢主。
法兰克福城区有73万多人,由于位置关系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国际机场为德国规模最大的商用民航机场,也是欧洲重要的航空中转站。同时,法兰克福是全德国乃至欧盟的国际金融中心,有“美茵河畔曼哈顿”之称。除此之外,法兰克福是人文思想家歌德的诞生地,他的名字与德意志文化的传承及传播紧紧相连。法兰克福大学即以歌德为大学(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命名。
到法兰克福的游客一定要到罗马广场(Römerberg, Roman Mountain)打卡,那是自中世纪以来的市政厅广场,面积约4000平方米,也是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美茵河铁桥以北,西侧为市政厅,南侧为老尼可拉教堂,东面200米外就是该市的发源地法兰克福主教座堂。
1944年,该广场受到英国空军的猛烈空袭,几乎全毁,战后重建。广场正中央的正义女神像,面对着市政厅昂然而立,手持天秤与剑,俨然成为这个城市的精神象征。

历代皇帝加冕堂
法兰克福大教堂(或称“皇帝大教堂”,全名是Kaiserdom St. Bartholomäus),是德国城市法兰克福最重要的天主教堂,兴建于1250年到1514年间,属于哥特式建筑风格。1356年起,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在此选举产生,并兼为德意志诸邦的国王。自从1562年起,到末代皇帝法兰兹二世(神圣罗马帝国)加冕的至1792年为止,历代皇帝皆在此举行加冕大典,使它在当时即成为神圣罗马帝国最重要的建筑之一。1867年,教堂毁于大火,随后重建为今天的风格。
18世纪开始,这座教堂因为世俗政治的巨大荣耀而被奉上了“Dom”的名义,仅在于彰显其政治史上的地位,而非就宗教意义而言。在下于2018年10月12日与太太每人花了3欧元还登上该教堂的钟楼顶端,俯瞰法兰福克的城市。当然更兴奋的是在教堂一侧找到了传说中的“德国脚车”而享受了一顿中餐。

新老尼古拉教堂
罗马广场有一座叫“老尼古拉教堂” (Alte Nikolaikirche),建于1260年,曾是宫廷用的礼拜堂,之后成为市政议员的崇拜处,后成为改革宗教堂。二战期间受破坏,现是重建后的教堂。因此,去年10月间到访该教堂,有展示看板提及马丁路德改革等事迹。据悉,马丁路德于1521年4月14日在前往沃木斯面对皇帝审讯前,就到法兰克福过夜。
法兰克福更为人津津乐道是每年举办的大型书展。原来法兰克福早在缅茵镇的古腾堡印刷术发明后,没过几年后就举办书籍买卖。早在15世纪,法兰克福成为欧洲著名的金融与商业中心,也是书籍展卖集中地。1949年,由德国书业协会创办,并于每年10月在法兰克福举行“法兰克福书展”(Frankfurter Buchmesse)被誉为是“出版界的奥林匹克”和“世界文化风向标”。每年展览期间,除了有不同种类的新书问世,还有文化界、政界、经济界等社会各界名流与公众探讨交流的平台。
1964年后,由德国书商协会成立了“法兰克福图书博览公司”以负责办理法兰克福书展,举行地点都设在法兰克福贸易展会场(Messe Frankfurt)。1976年起,法兰克福书展设立主宾国制度,每年邀请不同国家担任主宾国,以作推销该国的图书文化。至今,法兰克福书展成为世界最大型的书展活动。亨利八世曾派遣多马斯波利前来法兰克福书展为牛津大学购书。法兰克福书展曾被形容为“世界最大的书展”,每年都有超过100个国家及约七至八千名展商参与盛会,每次有近30万名访客。

书展动漫真人秀
当天吸引在下的还有在漫画展会,有许多穿着奇装怪服的人们,原来是Cosplay,就是上演“动漫真人秀”;无论是前往书展会场的电车上、会场里,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动漫人物呢,真是大开眼界!
除此之外,另一个吸睛的是会场外不远处有个高大的打锤人像,随着摩多的转动用锤打手心。原来这是1990年由Jerry Speyer创作的,说明每个人都是工作的人,不断地从头到手地敲打,就是人们都用脑与手打造这个世界;但原创的意思是除了脑与手,中间还得要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