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守安息日之益处

with No Comments

李鸿志(台湾文字牧师)

我读了《不忙碌的门徒》(校园出版)后,便决定每六天要守一个小时的安息日。我已守了第三次,觉得益处不少,很想把所得的跟您分享。
外表看来安息日只守一小时,好像不算守安息日,但这一小时却与之前六天所做的事有关。正如出埃及记廿章9-10节所说:“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
若要守安息日,大家都有不同的六日经历,但不论经历如何,“六日要劳碌”有一个意义:把六天的工作形成记录,再回头看自己究竟在忙什么。
安息日,若从星期五的傍晚算起,那么傍晚前的这一日便叫“预备日”(马太福音廿七62)。预备日,当为进入安息而做准备。了解这段经文之后,我便在六天工作之后,找一个小时的时间整理过去所做的事,好进入隔天守一个小时的安息日。
我守的安息日是守其精神──每六天一个循环,且只守一个小时。正如今天,刚好是一个六天周期的最后一天,我便在昨天把过去六天所做的,写了十件事在一本笔记本上,好在今天找一个小时作为个人安静、回顾与感恩的时刻。

分出时间去回顾
生活太仓促,只会带来焦躁和不安,也不会有真正的朋友;但静下心来,重新省思所经过的,您必发现有许多可感恩之事。对我而言,六天前我还在感冒,现在好了,我怎能不感恩呢?六天前我要去大陆,不知是否能平安返回,如今安全回来了,我怎能不感恩呢?六天前我还不知道会接待五位菲律宾的交换学生,如今接待了,我怎能不感恩呢?
像这样,我只是回顾六天来的对比,就让我有很多感恩之处。多思想感恩之事,心必有正能量,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但要感恩,非得分出时间去回顾、去思考才行;否则理论仍是理论,实际仍是实际。这是为何我们必要守安息日的原因。
今天我花了一个小时为所经过的十件事祷告,那是何等美的回忆,也是圣灵对我进一步的指引。正如诗人余光中所说的:“人生像船后的波纹,唯有经过之后,才能看出它的美。”唯有写下所经历的,且以纪律之心做成记录,将来回忆起来,人生才不会变成一片空白、或一团浆糊。
人生就像世界旅行一样,不论去到有名的国家公园、或天然绝境去参观,回来后都只剩回忆而已。唯有以纪律之心来记录,才能把有价值的事形成清晰的回忆。这样的回忆与记录,有可能也会减低我们患失智症的可能。
每个人过去所经历的,彼此都不同,这是正常的。我写下这些,作为个人的备忘,因此毋须羡慕或嫉妒,就当作参考吧!
1.我已培养了把三句名言、两句灵修心得写在手上,作为一天默想的习惯。
2.把赴香港、深圳四天的心得写出来,才不会忘记所经历的人与事。
3.接待菲律宾灵惠学院的老师珍珍,带她去买睡袋、食物,并请她吃午餐。
4.到基隆去拜访李国良弟兄,认识他一生行船的经历。
5.去陈丽娟医师那里拿药,吃了之后,感冒渐渐好了。
6.把七月的初稿印出来,改了两页的进度。
7.和妻子一起回龟山老家,享受两人单属于对方的时空。
8.教了北京黄作群姐妹写灵修笔记,并为她的母亲、女儿代祷。
9.传了彭建忠弟兄的见证出去,再读一次,自己仍受文字的影响力所感动。
10.接待五位菲律宾交换学生:Jane、Jill、Gadia、Kim、Clarice。
您可学像我一样,找一本笔记本,每六天做成一个记录;再找一个小时来守安息日——回顾、感恩、并珍惜所经历的。
(编按:此文蒙作者应允转载刊登。李鸿志牧师著有《五年读完一遍圣经中英笔记》等书,他将于2019年11月9日于诗巫任“提升写作力──从培养灵修习惯开始”文字营讲员,详情稍后公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