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与辅导部特辑(上):有爱有家有幸福

with No Comments

陈倩明(幸福家庭与辅导部主席)

在国外有一个被关在隔离牢房22年的年轻人,出狱后叙说他在监狱里惨痛的遭遇,他说最苦的其实不是监狱里的苛刻待遇或人际关系,反而是心灵和精神的煎熬。在隔离牢房,他是一天24小时都不能见到人的,所有饭食也只是从门的特别设计处传送和回收。因为不能接触人,他会用尽各种方法去自残,因为当他受伤时,会有人进来救护,使他得到所渴望的人与人接触,和人们的语言沟通。虽然只是短暂的接触,而且肉体要付上很大的代价,但他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残害自己的身体。出狱后,他身上各处的疤痕是惨不忍睹。
原来,当一个人被长期隔离,没有机会与他人接触时,心灵的苦楚是无法体悟的。很多的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教育学家、行为学家等都同意人是群体的生物,孤独是最痛苦的。有人说如果用火来比喻地狱的苦楚,那孤独就是世上“地狱的火“。为什么孤独会带来那么大的苦恼?也许要回到最初的根源——神学的理念。
简单来说,我们是被造物,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而造的。上帝拥有的性情也会在我们身上反映出来。虽然罪损毁我们该有的上帝形象,但仍是有迹可循。我们的上帝不是一位高高在上,孤单在天的神,祂是三位一体,同尊同荣,三位格彼此有美好密契的关系。主耶稣在福音书里常提到祂与父为一,主耶稣不凭自己做事说话,祂说,“我爱父,父怎么吩咐我,我就怎么做。”(约翰十四31)正因我们的神是一位有相互联系关系的上帝,我们被造也有这样的渴望。我们的内心深处渴望与人建立关系。上帝把每一个人放在家里成长,就是要人在当中建立相互的关系,从中我们学习爱和付出。说实话,我们就是不能没有家,不能没有社体。

把上帝的幸福带进每一家
当今世代的家庭与婚姻正面对着各式各样的冲击和挑战,我们需要回到根源,认识上帝对婚姻与家庭的心意,才能以真理抗衡错缪。本部的宗旨是以圣经为基础,以卫斯理神学为实践,以卫理公会法规之社会准则为道德标准,透过不同的活动来教育及辅导民众个人身心灵的照顾及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与幸福。策略是透过营会、讲座、课程、工作坊、电台、报章文字等媒介来教育及提升民众的醒觉。我们也提供辅导与重建,以陪伴及协助受辅者能以正面积极的想法去面对及处理压力与困境。
本部的名称是“幸福家庭与辅导部“,顾名思义,就是希望能把上帝的幸福带进每一个家。期盼大家积极参与也鼓励身边的人按个别需要参加不同的课程,学习彼此担当重担,彼此守望,彼此同心,彼此接纳,体会有爱有家有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