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周贤正称基督教是西奈古文明 和合本圣经百年影响深远 神话语是为所有人预备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周贤正(牧师、新加坡圣公会荣休主教、前新加坡三一神学院)
整理:卢韵琴

你知道吗,我们最常用的和合本《圣经》已经出版一百年了;那,和合本《圣经》又是在怎么样的情况下出版的呢?2019年,同时又是中国“五四运动”的百周年,两者之间是否有什么关联?
新加坡圣公会荣休主教周贤正指出,和合本《圣经》的出版,充满了曲折经历,但也彰显了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并在每件事上,都有祂的恩典。

先懂得人家当地的文化
2019年是和合本圣经出版100周年,今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年。十年前在新加坡,周牧师参加了一个由当地华社主办的关于“五四运动”的研讨会。
“我原先不懂这些,但那年,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去参加,因为在教会里根本没有人会提及‘五四运动’。但是,通过这次的参与,我突然感受到‘五四运动’是华人文化的一部份,而我们教会要去传福音、讲见证,就必须先懂得人家当地的文化。然而,我们口口声声做宣教,却不知道‘五四运动’,就难以打入中国人的心中。”
他举例,“九•一八”这个日子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但对于马来西亚人来说,就只是一个日期;反而谈到“五•一三”,就会引起马来西亚人的共鸣,这就是原因。”
“因此,对于中国人来说,不懂得“五四”就不要来跟他们谈,因为我们根本没有资格跟他们谈,更甭说要介绍新的东西给他们。更何况当时的中国是被欧美各国用炮舰打开这个门。我们教会去宣教,却不了解人家在当时所受的伤害,如何能够得到当地人共鸣与认可?!”
他坦承自己原不是研究历史的,更对中华文化没有多少涉猎;但经过了那次的研讨会,他开始理解“五四”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要知道,在新加坡总人口中,基督徒仅占18%,华人基督徒约占其中的10%;而在当地华社族群中,仅有2%的华人是基督徒。

圣经中的断层
2010年,新加坡四宗华人教会就办了一个研讨会,题为“圣经的理念与五四的启蒙”。“这个研讨会的重点不是谈五四,而是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到底对圣经的理念有多少的理解?”
周主教说,五四是中国文化、政治等各方面的一个很重要的断层,从清朝、封建时期转化的一个断层,那圣经是否也有断层呢?然后,他在圣经中找到了,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的这个时期。
“我们建立教会很少感觉到被撕裂,更不会感觉到好像亡国的感觉,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亡国。但是,这个被掳的时期对于圣经的编写却是重要得不得了,很多人都认为圣经,尤其是旧约的最后编写就是在这个时期。”
当时的巴比伦是个高文明的国家,以色列的12支派却只剩下犹大支派与便雅悯支派,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度过了没有经济能力、没有学者、没有图书馆、没有条件的环境,却又能够写出最高深的文献、思想。
“我们没有资格跟中国人谈五四,但我们可以谈圣经,尤其是谈以色列人被掳的这个时期,围绕着圣经来告诉中国人,以色列人(上帝选民)也拥有同样亡国的经历。”
谈以色列人被掳的时期,就不免谈到耶利米先知,周贤正主教也特别提到了2013年在新加坡推出的戏剧《问天》,即是以耶利米和屈原为对比的演出;最后,屈原选择投江自尽,而耶利米却连跑的自由也没有,从中可以看出信仰带来的文化。

上帝话语为所有人预备
周主教说,他并不是反对中国文化,反而是关怀中国文化,并且加上另一种观念,即:圣经不是来自西方的,而是回到古亚洲的西奈文明。
“当我们谈到耶利米时,就会发现原来没有摩西就没有耶利米,因为耶利米书跟申命记在思想上是相当一致的,一脉相传的。当你听了耶利米,更想要深入了解时,我就可以继续谈到摩西。”
适逢圣经和合本出版一百年,于是,9月6至7日,假新加坡乌节文华酒店进行的“《圣经》(和合本)百年与新文化研讨会”正是合时宜的。
周贤正说,《和合本圣经》在1919年4月22日出版,在此之前在中国面对许多的困难。但是经过3次的宣教大会(1877年、1890年和1907年),最终决定“圣经唯一,译本则三”、“官话白话文和合本”。
“和合本圣经不仅影响了华人信徒,而且对每个基督徒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在面对翻译和整合的过程中,花费了许多的精力和时间,才能够达成共识的完成和合本的出版。”
周贤正解释,当时在谈论要以什么方式出版一本能让华人所接受的圣经,有人建议文言文,但也有人建议白话文。不过,也有人认为白话文不够优雅,难登大雅之堂。
他表示,当时出席宣教大会的宣教士都坚信,有必要让各个宣教机构协力推出一部大家认可其权威的中文译本,以便教导已经遍及华人信徒。而且上帝的话语不仅是为了受过教育的人而预备,也是为普通百姓。
与此同时,周贤正说,在1919年出版后,中国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比如:五四运动等。
“在1978年,当时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参访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等,实施了改革开放,才让教会工作再次发展起来。其中,1979年教会重开,恢复崇拜。”
他强调,1980年中国基督教协会成立,1981年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复办及1987年爱德圣经印刷厂,这些都让教会开始在中国重新发展起来。他披露,2012年,爱德印刷1亿册的圣经,而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统战部统一主导宗教事务。同时,2019年,和合本圣经百年感恩纪念,爱德将印刷2亿册圣经。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不仅影响了整个华人教会的发展,也在中国发展历史的洪流中,见证了《和合本圣经》的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