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要及时:行孝不是表面功夫

with No Comments

文/郑燕云(古晋晋福堂)

孝亲节快到了,愿天下所有的父亲和母亲都快乐,身体健康。
人说“行孝要及时”,事实上究竟有多少人能做到?!诗歌、文学、戏剧歌颂父母之爱伟大的作品,多不胜数;每当我阅读至此,就情不自禁热泪盈眶。舔犊之情是与生俱来,不可割舍;而严父慈母古今皆然,多是关心爱护子女,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换取儿女们的幸福。
父母的爱是无可代替的,儿女们孝敬父母亦是理所当然。圣经十诫中的第五诫——“当孝敬父母”应该是基督徒的一记当头棒喝。年老双亲需要儿孙们的关怀与照顾,我们除了应尽心尽力照顾双亲起居生活外,更应该留心老年人空虚的心灵、寂寞的情怀。游子逢年过节务必回家多陪陪父母,年老双亲依门依闾,盼望的不是孩子带什么贵重的财务回来孝敬,而是能见到孩子们平安的归来。
孝敬双亲,看顾年迈父母无微不至,晨昏定省,嘘寒问暖;父母有病侍奉汤药,这是为人子女不可放弃的本职。古语说:“百善孝为先“,可见孝顺父母是多么重要啊;所以孝行品格的修养,应该从小就培育起了;!
行孝必恭,别以为没让父母饿着,就是孝了;若对待父母如同喂养犬马,如此进献膳食,父母如何咽得下,这算什么孝?
恭敬侍奉父母虽算行孝,但还得承顺双亲之意,凡事让双亲乐开怀,顺从为要。圣经说:“你们做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当以礼侍奉父母,让他们感到身心愉快,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享受天伦之乐,才算行孝。

行孝是不能等待的
人都会犯错,父母难免有错处,我们应婉言相劝。如果父母不接受劝言,为人子女的仍然恭敬侍候。不可因父母有错就冒犯冲撞,伤了父母的心。尽管我们有时会忧愤不已,也要学习忍耐;绝不可心中怨恨父母,当知“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如果父母年老多病,非不得已最好不要出远门,尽可能陪着父母到医院求医,了解父母的病况,朝夕照顾,克尽孝道。总之我们不违背上帝的旨意,顺从父母的心愿,使父母能欢欣欢悦,才是行孝的宗旨。不论父母疾言厉色或和颜悦色,都是“爱之深,责之切“,归纳起来只有一个”爱“字,这”爱“就让我们感激不已。
行孝也不是做表面功夫,若非出自内心,日后必懊悔莫及,良心受谴责。因此,大家应该孝敬父母,不可藐视年迈的双亲;毕竟,父母大半生含辛茹苦抚养儿女长大,为人子女的岂能不感恩回报呢?!
亲爱的朋友,行孝是不能等待的,人人都应该及时行孝,您做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