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什么样的世代?!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代?!
最近,我们的家乡──“砂拉越”上了他国的国际新闻版,但却不是什么可喜可贺的事;而是因为古晋石角新市镇的一名16岁少女跳楼自杀的案例,引起关注!
自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全球每年有80万以上的人自杀;可为什么这起事件竟会引起他国的注意呢?!这是因为少女在自杀前,曾透过社交媒体进行“生或死”的投票活动。
原来,那名少女在走上不归路前,曾在Instagram透露她对人生的厌倦,继而发起一项“非常重要,帮我选择生或死”的活动;“投票”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竟然有69%的网友支持她轻生。
我不知道,这些支持她寻死的网友当时到底在想什么?是以为这只是一名少女一时无聊的玩笑?是误把她的“求救呐喊”当成只是一种对世界不公的埋怨宣泄?是因为自己同样对世界充满绝望,所以“认同”她尽快离开人世?还是潜藏心里的黑暗冷漠浮现,毫无怜悯地叫别人去死?……但无论是哪一种心态,都令人心寒,虽没有亲手杀人,却都是帮凶!

拉他还是推他
就在这五月初,日本大阪有一位十几岁的少女,意图从大阪车站大楼楼顶跳楼寻死时,民众竟相争地涌入现场;可他们却不是为了救人或劝阻,而是纷纷掏出手机“抢拍”,甚至有人后来将少女“一跃而下”的画面上载至网路──把别人生死当作自己哗众取宠、博取他人关注的筹码,实在冷血至极。
与其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代,倒不如问,这是什么样的人心;与其说,社会生了病,倒不如说,是人心的病,并且病入膏肓。这全然就像提摩太书三章中保罗所说的:“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上帝……”
或许,我们都需要扪心自问,如果自己在那个“当下”,对这些要走上绝望之路的人,是伸出援手拉他/她一把,还是冷漠地将他/她推向无法回头的深渊?!当然,虽是老生常谈,但我们还是要说:自杀不能解决问题,请珍惜生命,并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