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短宣中过着另一个人生

with No Comments

文/彭伟伦(吉隆坡甲洞马鲁里宣恩堂)

回想起当年在国外旅游到访英国伦敦白金汉宫时,我站在门外赞叹高门富丽堂皇,卫兵在门外操步守卫的华丽派场,再对比,那几天到东马砂拉越BA’LAI 短宣服侍所看见的陈旧破烂木屋,门前徘徊的脱毛野狗,不堪入目的贫穷;复又想起自己平时舒舒服服地坐着享受空调的礼拜堂,与那几天只有两把电风扇的教会,坐着听道还要一边不停的挥拂,深怕头上一窝飞来飞去的水蚁跑进衣服里面的情景;再想到那几个早晨都是被鸡啼声叫醒,与平时早上被对面家的宝马5系列车喇叭声惊醒的不同世界;在那里,我能看见他们兴高彩烈地双手举起我们所送的一桶食油和一包盐,仿佛中了乐透,而在此处我听见的是大家午餐烦恼着到底要吃叉烧鸡饭或牛腩面;在那边,我看见第一个上来领取旧衣旧裤的时候,其他人以热烈掌声欢呼,好像收到了何等贵重的礼物,而住在城市这边的一群人则是在刷手机等待抢购最新一季的春装系列……回想这里和那里,是何等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我心里充满波动(因为实在反差太大);尤其是那在BA’LAI的五天,就好像自己过着的是另一个人生!

眼中装着都是坚强
短宣期间,我们被安排去家访,慰问并为他们的需要祷告。记得有一家,当我们结束探访后,那位妇女眼泪盈眶地握着我的手欢送道谢,知道她里面有很多的情绪想要发泄,我那一刻能体会到她在困境的痛苦,更知道她很坚强,因为那隐忍眼泪的眼睛装着都是坚强啊!他们每一户每一家每一个人都很坚强,至少比我坚强。
还记得最后一个晚上,我们一众人爬上山坡上的直升机降落坪,仰望着闪闪发亮的星海,这是我至今以来看过最多星星的一次,真的很美。村里的人也很美,就像天空闪闪发亮的星星,简单纯朴,一桶油和一包盐笑容就能亮起来;而我们,很多时候享受着一桶桶有盐又有味精的炸鸡,却觉得生活暗淡无味,每一天都很黑暗。我们能不能像他们那样,单单就为多了一桶食油和盐而兴奋开心呢?我们真的需要学习埋怨少一点,感恩多一点。

心中有神就有盼望
这都是我亲眼看亲耳闻亲手“摸到”的人群,而我所知道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贫穷困苦,我们并未碰触。回想我看见的听见的,感受百般无奈又混杂了些许沮丧,来到这里服侍,才发现能为他们做的真的比沙渺小,轻的像尘;但我知道,有一力量极大,肯定能帮助他们,因为祂比宇宙大,能移山迁海——“祷告”,我知道这方法绝对能帮上很大的忙。我相信,他们能够如此坚强,也是因为祷告,在每一天的祷告中经历耶稣基督的力量,因为心里有上帝,他们生命仍然有盼望。
最后,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强大”一点,手臂粗一圈,就能扛多几桶油,脑袋转快一点,能想多些方法帮助他们,口能说多一点安慰人心的话语……只希望自己若有机会再回去探访时,能少一点无奈多一份力量。我也希望看到这篇见证的你,别对生活失望,因为在绝望中,生命有上帝,就仍旧有盼望。
深愿我们能“亮”起来,生命充满光彩,不再埋怨周遭的黑暗,然后有更多的光照亮别人。这次短宣获益良多,他们的故事照亮了我,让我更懂得感恩,也知道有时需要停下来去施给(施比受更有福)。这次短宣,我收到很多祝福、刻骨铭心的经历和生命成长的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