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那些孩子教会我的事 ——称赞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其灵(美里杜当堂)

以弗所书六4:“你们做父亲的,不要惹自己儿女生气,而要照着主的训练和警戒养育他们。”
当了父母之后,常常在思考,什么时候父母会惹儿女生气?回顾童年,我最讨厌被对待的方式应该就是“激将法”——不管我付出多少努力,常常换来的就是大人的冷言冷语。尤其华人父母深信一种“心理学”:孩子不能被称赞,一称赞就会变得骄傲。殊不知,当一个人付出努力后还要被践踏,是一件很让人受伤的事;不过,我并不会责怪我父母,毕竟那时候没有育儿书,育儿方式都是靠代代相传。
不知道该称赞些什么
最近我学习的一个功课,就是“称赞孩子”。这个称赞,不能随意,并不是无时无刻称赞,也不能称赞他先天的条件,比如:你长得很帅、你长得很美……称赞,必须针对他付出的努力或者好行为。
由于自己是被“激将法”养大的孩子,我不太习惯被称赞,也不太接受别人的称赞;所以我发现自己也很难称赞孩子。我不知道该称赞些什么,也不知道要用什么语气称赞孩子。
有一次,友人前来我家一起庆中秋,我们让孩子们一起提灯笼,一起玩。当时我刚出差回来,加上有点感冒,身心处于一种很疲惫的状态。只要孩子不吵架不闹事,我也不管他们在干嘛。只听到友人忽然开口称赞我家老二说:“哇,你家老二真是太乖了!会分享玩具,还会把脚车让给别人骑呢!”临走之前,她抱了我的老二,亲了他,大赞他是乖孩子。我当时只是笑笑,不说话。因为在我眼里,他就只是一个喜欢和姐姐抢东西,喜欢发脾气,会欺负姐姐和弟弟的顽皮孩子。友人对我孩子的称赞,好像一桶冰水浇在我头上,怎么我就看不见自己孩子的优点?怎么我就那么吝啬称赞孩子?
乖孩子是被称赞出来的
于是接下来的日子,我开始仔细观察我孩子的行为,找机会肯定他们。我看到我的老三去抢我的大女儿手上的饼干,然后大女儿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干脆把饼干让给他吃。虽然是一个小小举动,我却非常感动;于是我告诉我他:“老三,你看,姐姐很疼你,把饼干给你吃哦!”,又对女儿说:“姐姐,妈妈非常欣赏你把饼干让给弟弟的好行为。”女儿微微一笑,没说什么。
第二天,老三看见姐姐碗里的食物,又吵着要吃姐姐的,不想吃自己碗里的食物。5岁的姐姐干脆喂起一岁半的老三。她一边喂一边跟我说:“妈妈,你不是说把食物让给弟弟吃是很乖的吗?我记得你昨天有称赞我。”原来,一句称赞的话,小孩会一直放在心上。称赞孩子,对我来说真是一门新的功课,至今我还在学习。
我看过类似的情形如果发生在一些孩子身上,父母就会说:“应该的,你做姐姐应该要让弟弟/妹妹的!”,或者“今天这么‘好死’啊,会让给弟弟?!”,又或者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继续滑手机)……这些反应,其实都是很恶劣的。
我相信,乖孩子是被称赞出来的;我也相信,有才的孩子,是被欣赏出来的。所以,在此邀请做父母的各位,或者有机会和孩子相处的大家,学习欣赏孩子,肯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