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届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14):各部报告

with No Comments

毕理学院
●毕理学院今年庆祝25周年。今年的23届毕业礼乃历来最多的一次,共266位毕业生。
●毕理学院CEO黄良蓉荣休;新院长由许均凯出任。
●第一批因“国际学生奖学金计划”受惠的国际生已完成在毕理学院的课程,回国工作。
●2016年正月开始2个新课程,即Dip in Mobile Computing以及与精英大学协办的 Bachelor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Hons)。
●幼儿教育课程:明年开办仅一次的华文幼儿教育课程。

毕理学院CEO黄良蓉姐妹在毕理学院服务近17年之久,今年逾七十,故明年正式退休;由许钧凯正式接任院长一职。

经济部
●今年建堂与其他拨款总数为RM3,213,3428;今年贷款总数为RM1,900,000。
●2016年四项捐共得RM17,078,434.43,比预算多4.14%;会友捐达RM15,701,436.52,比预算多了4.68%。
●2016年总收入RM24,107,150.60;总支出RM22,245,933.29
●年会财政处手机号码:019-4530608。付款通知可用SMS或Whatsapp传递
●对牧者房屋贷款建议获得通过:牧者向银行贷款购屋时,年会作担保人;提供五万令吉购屋贷款,年利为4%,已购屋的牧者亦可以申请此项贷款,贷款有一些条件。
●2017年预算案:支出RM24,955,000.00;收入RM24,783,300.00;不敷RM171,700.00。
●专款事工目前所有款项都留作软体用途,即人力栽培用途。

财政报告
●今年来历不明款达RM564,193.30,请各单位付款时要通知财政处。明年正月一日开始,将超过一年的来历不明款,归入年会储蓄金。
●如何计算利息给各单位?财政解释:每三个月算一次,年利3.2%。

会长制部
●会长行政工作按时进行,今年届满卸任。
●第11届(2016年)总议会接纳提案,会长制部也需关怀年议会会长的生理与属灵的需要(The Board shall also take care of the spiritual and physical wellbeing of the President)
●会长卸任后将补回两年安息年。

医务部
●古晋东西教区共捐献307张躺椅给三间医院。
●由于体力关系,王寿辉干事从明年起转为半职。
●该部亦在积极寻找接任同工,主要条件:1.愿意以自己车辆载送病人/家属;2.关怀服事人;3.传福音/为需要的人祷告;4.借出用具;5.能与牧者/医院探访队配搭等。

执行部
●东山小学要求使用本会Lot279土地事宜,经征询宣道堂意见后,决定保留该地作为教会自办幼儿园用途,剩余部份不能让东山小学使用。
●东来医务所借给联谊会作每月一次的义诊用途,由政府流动医务队派医务人员义诊。
●各部/机构/堂会的划一称呼;请堂会注意其信头、各户口、团契等都要一致。
●通过布道部的基督徒布道团章程,教区/牧区若需要亦可按章程成立布道队。
●通过并进行在Samalaju向CMS Properties S/B购买十依甲土地开办学校村。现需要向政府申请办学准证。另外向政府申请了附近二十五依甲政府地作学校村。
●批准历史文献部教区执行会及牧区委员会章程。
●牧者/各部员工每年可四次外出协助他部的事工。
●提醒各单位请外宗/外地讲员前,需尽早向执行部申请。

提名部
●各部主席不得由同一人连任超过8年。
●不鼓励任何人同时担任超过四部的部员,包括年会的机构(如学校、福儿院)在内;但法规所规定的当然成员(如会长、教区长等,则不受此限制)。

资讯传播部

●主要有网络事工、广播录音事工、影视事工、动漫兼漫画设计事工、文字编辑与宣传、防治色情文化事工等。
●明年度事工:第三届关怀同性恋培训(中文)事工移师古晋,进行初阶培训;网安研习会将于明年在诗巫、民都鲁、美里举行,讲员为赵晓音牧师、潘信允弟兄。
●2017年开始,青春网电将逐步转型为福音电台。

福音书局
●营业额达RM2,089,722,比去年多了RM436,984。
●今年三月与马来西亚基督教各书局,及六月与台湾出版社在诗巫民众会堂举办书展。

贷学金部
●2016年有13位继续贷款者,10位新申请者。
●本部宗旨是辅助贫苦会友子女,而非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故无考虑将贷款变为奖学金。
●2012年开始,本地学院每年贷款增至RM5,000,外地则增至RM7,000。

崇拜与音乐部
●2016年SCAC合唱节共151人参与;2016年儿童诗班指挥/导师训练营共91人参与。
●2017年,该部将供应各头资源:《圣诗导唱(八)》、《大斋期默想手册》,继续编辑圣诗集,提供各节期的礼拜礼仪(中、英文)。
●圣诗营将在泗里街及民丹教区进行。合唱音乐节在9月15日至17日于古晋举行。

宣教部
●目前工场上有37位宣教士,Joseph & Lily宣教士已离职。明年将支持38位在职长期宣教士在11个工场宣教。
●今年保送15位宣教科学生,2位述职期间进修的宣教士,和3位东亚学生在卫神受装备。
●四位西加宣教士已陆续得到准证,回印尼继续服事。
●2017年是“差遣海外宣教士20周年”,届时会于年会期间举行“感恩与事工推展会”,海外宣教士亦会回国。
●设立鸽子队伍鼓励信徒海外带职宣教。

鸽子队伍:
缘起:一些到海外工作的弟兄姐妹,虽无长宣的呼召,亦无年会的差遣,也不需教会经济支持;但他们有心在海外职场传福音。因此,他们来寻求帮助,询问在那些宣教工场需要谨慎之事,又如何向当地人传福音,可以用什么栽培课程等。
此外,也有献身者没有投身全职事奉,但愿意在海外带职传福音;或有前宣教士因不方便以宣教士身份前往封闭国家工作,并有足够的工资养生,所以没有接受宣教部在经济上的支持,但却仍需要关怀代祷。
因此,建议设立宣教部之下另有一福音使者类别,称为“鸽子”队伍(鸽子象征和平,福音使者亦是和平使者)。
目的:给在海外工作且有宣教心志的弟兄姐妹一些跨文化训练、代祷、关怀和指导,帮助他们适应跨文化环境,并通过工作、生命见证和口传福音,引人归主,栽培门徒。
行政机制:宣教部目前有长期宣教士与短期宣教士两大类的海外福音使者,鸽子是第三类的福音使者队伍。
接纳原则:必须是本会会友,已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好名声,已婚者婚姻和谐;在海外工作一年以上;有带职传福音的心志;愿意接受宣教部提供的基本训练和指导。
申请方式:向宣教部索取申请表格并呈上有关文件;得到牧者推荐;面试并被接纳。
关顾方式:适当的跨文化训练、代祷、指导,必要时探访,回国时解说。
鸽子的责任:寄代祷信,寄代祷事项,报告传福音情况和成果,报告转变(如换工作或回国等事件)。

短宣队:
牧区与教区要确定能够出队后向宣教部认领短宣队名额,不要占了名额又不出队。认领以交上宣教部认领短宣队表格为准;必须要有教会认可的牧者或至少有短宣经验的本处传道带队。
短宣时间和工作必须配合工场的需要,配搭宣教士的安排。鼓励使用宣教部提供的组织和训练短宣队的指南和资料。确保领队的牧者和队员心态正确并委身参与;不鼓励短宣加旅游。
祷告每一队至少有一人献身长期宣教。本部一贯坚持统筹统办的原则是去服侍、训练和传福音,不鼓励队员个别或短宣队伍私下给宣教士、当地同工、或教会经济支援。世界各处需要很大,但唯有集中资源才能够做更大更多的事,同时避免爱心却促使对方受金钱的试探变贪婪。

会友事工部
●顶峰I及II修订版在赶编中,盼2017年可以面世。
生命册系统教区统计,各教区输入人数目前总共为18,267名。生命册输入最佳进展教区为诗巫北教区;堂会部份的最佳精神奖由福源堂、桑恩堂、怀恩堂三堂获得。
●6月份举办卫理大会,出席人数达1809人。
●锡安函授有1158人结业,鼓励学生利用假期上网报读函授课程。今年参加人数最多的堂会是新福源堂(185人)。
●2017年会友事工主日的主题为“成为合神心意的人”。
●门徒大会《某确类》于明年2月在美里举行,鼓励教牧与会友参加。
●生命册软件使用:欢迎各教区有需要的堂会可以联络年议会IT Officer罗仁敏姐妹作安排,前往协助。

布道部
●万人洗礼的目标,以加帛教区成绩最标清(达74%)。
●该部急需一位全时间行政主任,有意者请联络布道部干事刘会先牧师(012-8770303)。
●道声剧团:2017年,该团已成立30年,将在诗巫举行周年感恩庆典。
●国语事工小组:国语版本处传道课程计划明年将正式开始,第一届学生人数为7人,由杨夜玲牧师授课;国语版《崇拜礼仪手册》计划于2017年出版,让国语聚会的崇拜与礼仪能统一。
●原住民事工小组:
~将与国语事工小组、伊班教会合办“护教训练会”,分别在泗里街+民丹、诗巫、美里和古晋举行。
~委托美安堂推行幼教事工,分别在Lg Manapa(学生21位)和Lg Lua(学生24位)进行。同时,训练当地本南青年成为老师(目前有4位在受训中)。
~泗里街、民丹、诗巫、桑、芦楼、加拿逸、加帛、布拉甲等区内至少有1,500间伊班长屋,深受“I化”影响,长屋事工刻不容缓!

诗巫卫理福儿院
●目前共有81名院生、职员13人。
●今年有七位院生(12岁)在卫斯理堂接受圣洗礼。
●创办人毕理夫人的长女毕乐华(Dr. Gail Pilley Harris)于9月来院探访;同时移交毕理夫人当年结婚的新娘礼服供该院的历史走廊展示厅。

美里卫理福儿院
●一共有3位职员、2位半职员工及18位院生。
●院生的灵命近况:每主日参加崇拜及主日学,每星期六参加GB&BB,也参加该院早祷及灵修。
●院生第一次参与录制美里感恩堂的音乐专辑。

民都鲁卫理福儿院
●共11名院生、2位全时间职员及1位半时间员工。
●12月将接收5位新孩童,并迁入My Residence的2间半独立屋(共耗资145万)。
●院生参与主日学、祷告会、男女少年军等。今年2位院生(满12岁)在恩光堂接受洗礼。

文字事业部
●今年为卫理报创刊65周年,于4月举行系列活动,以见证上帝的作为。
●英文Connection由双周刊改为月刊。
●2017年将继续主办由美国莫非老师主持的文字营──“回忆书写营”。
●2017年将进一步到各教区主办交流会,推动文字事工与售卖各种书刊。

卫理中学
●教员人数161位,1981位学生,以华人为主(约67%),马来人约12%,11%为其他种族;基督徒约69%,穆斯林约20%左右,其他宗教约11%。
●学校注重品格课程,有国语组与华语组的。今年有三位校牧负责宗教教育、品格课程;早上课程安排在每周二7点,下午班则是在周二中午12:45分开始。
●在PT3会考之后,校方为中三学生举办“青春无悔”课程,分为国语组与华文组。
●学校今年获得“Sekolah Menengah Cermelang”殊荣。

牧职部
●牧职部设有十个委员会,处理牧者进修申请、安息年等事务。
●增加组员发展语言的本处传道课程:刘会先、杨叶玲(国语);张小娟、陈璐玲(英语)
●牧职部于国语事工传道人培育上,在学术之要求上给予4年宽限的过度期限至2020年,许可人品和心志好,但在学术上未能符合SPM至少二等文凭或4个credit程度的土着献身者全额保送。该部坚持保送攻读B.TH,并且要求报送者GPA每学期2.5。若第一年不能达标,该部将终止保送。

基督教教育部
●校园组表达基督徒老师极需被牧养。因此,除了一间教会关心一间学校之外,特邀堂会牧者牧养所认领的学校内的基督徒老师,或建议教区中的一位牧者牧养该教区的基督徒老师。
●从去年10月至今10 月止,国语版青春无悔课程接触2,513人,华语版青春无悔课程2,548人,共5,061人。从2007年开始,青春无悔课程接触总人数达18,549人。
●今年是生命冲击事工十周年。从2007年开始,LIFEgame、GOSPELgame、MISSIONgame接触总人数达,14,434人。过去,透过LIFEgame决志信主有2,710人,献身者有1,427人。CHURCHgame自2014年起,至今接触343人。
●青少年中心自2007年至2015年,共接触人次达21,497人。
●砂州男少年军(BB)目前有40支分队,人数有4,404人;今年新队员有933人,决志信主人数有119位,30位受洗。面临挑战包括:补习时段与集队时间有冲突;学校补课致使集队次数减少;多数少年人倾向男女混合的制服团体。
●砂州女少年军(GB)目前有43支分队,会员人数达5,129人;今年75人决志,32人受洗。

基督徒社会关怀部
●关心古晋、斯里阿曼、诗巫、民都鲁、美里及林梦的监狱事工。
●9月起停止送饭给需要救济的特殊家庭,但继续每晚分15份晚餐给街友。此服事征求义工帮忙。
●成立基督徒监狱假释小组,探访、带领及劝导他们加入教,并协助他们面对工作及人际难题。
●今年捐助RM100,000给台湾中华基督卫理公会以救援遭颱风重创的台东地重建家园;亦捐助RM400,000于尼泊尔重建卫理神学院。如今,紧急救援金尚余RM688,096.16。预备在乌也路10里筹建戒毒所。

凯胜之家
目前有5位受薪同工,皆为在凯胜之家住1年半以上,经过考核才升为同工。负责人陈国华弟兄明年将正式成为卫理公会社会关怀部保送的神学生;另一位学员林庆宏则会在明年报读卫理短宣课程,成为储备同工。
学员情况,自2013年至2016年10月止,共收113位学员,其中正式上完1年课程的只有17位。其于半途而废,究其因如下:
1.家人以为他已改变,坚持带回工作。
2.学员被警察抓捕,而被家人“骗”到中心,因此没有认真学习,时常吵着要回家(也有偷跑的)。
3.聚众生事,集体离开!
4.不服纪律,不愿学习,不服规劝,常挑唆其他学员犯规;只好遣送回家,以免生乱!
5.身体软弱,状况连连,只能送回家中,以免生意外!
6.趁假期时赖在家中不回中心。
学员栽培:读经祷告、进深课程、锡安函授、主日崇拜、生命见证、反毒讲座。

幸福与家庭辅导部
●今年新的课程包括《少年婚前教育和成长》、《儿童性教育手册》。
●目前单身聚会只在美里、古晋和诗巫进行;单亲聚会则只有古晋和诗巫进行。爸爸小组现在仅在诗巫和泗里街进行。
●计划于明年9月15日至17日假诗巫百周年纪念园举办“全砂单身营”。
●计划于明年7月举办“牧者进阶辅导培训”。
●属下四间中心在去年10月至今年9月间,总共增添新个案250人,进行953次面谈,回覆69封信件/电邮,还有790通电话。

历史文献部
●2017年将进行拜访兼交流,及收集各牧区堂会档案。目标:美里、民都鲁教区。
●继续为文物及档案进行保存和维护。
●主办讲座会或研习会,主要为美里及民都鲁教区。

卫理残障关怀部
●目前属下有古晋关怀中心、诗巫关怀中心、美里希望之家及泗华幼稚园早疗班。
●古晋第二间关怀中心于七月启用,目前仍师资短缺,继续招聘新老师加入。
●支持新福源堂幼稚园、新安堂幼稚园及富玛丽幼稚园纳入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新福源堂25位,新安堂14位,富玛丽则有6位。
●泗华幼稚园早疗班目前服务15家(3至6岁)特殊需要的家庭。
●古晋与诗巫中心有父母支持小组,每两、三个月举行聚会。
●周素贞干事请辞,加入毕理学院担任幼教系讲师。

教育部
●幼教新课程:已经出版了四岁课程的上册;下册课本定在明年5月上市。课程是根据政府教育部新课程纲要编写;教师指南及其他教学辅助材料收集在DVD供教师参考;提供教区性新课程老师训练会。鼓励各教会的幼稚园都使用年会教育部出版的幼教新课程。
●幼教教育/学士文凭课程:2017-2020年毕理学院定在学校假期中,特别提供给老师仅有的一次以华语为教学媒介的教育文凭课程,报名截止于2017年1月。
●中区的老师必须在毕理学院受装备才能享有年会援助金的津贴。南教区和北教区的老师可以在OUM或AeU受装备,不过课程必须要有足够的面对面学习时间(Face to Face contact hours)。

马来西亚神学院
●今年新生有25位,2017年新生有20位。目前有16位全时间讲师、1位国际访问学者和多位兼任讲师。
●2017年第四届圣经研究研讨会的主题是“圣经与性别”,于2017年2月27日在神学院举行。
●本院计划2018年1月开始全日制的国文部,正积极筹划有关事工。

统计部
●今年,年会属下共有102间堂会、25布道处与福音中心。
●共有162位牧师传道在牧养教会;另外配属牧者有13人,20位为退休牧者及1位会长。
●国外宣教士有37位,本地宣教士则有4位。
●会友人数达107,340位。
●人力增长:小洗、成洗、入会人数增加,生命册总计为107,340(+2,035人, +2%);主日崇拜人数与年剧增,增至33,283(+101人, 0.3%)
●小洗人数为1,115人。
●金钱奉献(四项捐、十项捐)增长+0.4%(RM88,584)。
●各肢体会员人数:七肢体略有增长。
●儿童主日学增长(+106人),达8,270人;2016年实际的点名人数为9,063人;儿童领圣餐人数有6,235人,未领圣餐的儿童则有3,666人。
●祷告会人数微跌(-285人)至5,931人。

诗巫卫理神学院
●13位全时间讲师,15位员工。卫神学生总人数为422位,其中全时间77位,部分时间有345位。
●2016年毕业生总数为30人。
●2017年全时间新生人数为18人,15位修读神学系课程,1位神学系主修宣教科及2位回校生。明年在籍海外生共有12位(中国8位、印尼4位)。
●“卫神之友”于2015年展开,在经济上支持伊班学生和海外生(外国),以及支持讲师提升与进修的需要。这让5位来自中国的海外生、9位神学系伊班学生及10位短宣生受惠。
●2017年“卫神之夜”于3月25日在诗巫举行。

新加坡三一神学院
●该院“陈树南奖学金”用于资助三一神学院修读博士学位的亚洲学生。
●今年7月,与新加坡神学院、The 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东亚神学院、门徒训练中心、浸信会神学院及新亚学院联办“性欲、婚姻与教会”讲座会,约800人出席。
●与The Biblical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简称BGST)开办神学研读文凭课程(DipTS)。

年会乐龄团契
●今年新成立乐龄团契包括:恩道堂、实比遥堂、生命堂,全砂总共43个牧区,会员人数2,815人。
●第十七届乐龄大会兼代表大会已于10月举行,出席人数为1,088人;而新届主席为刘恭谋弟兄。
●推动各教区举办保健讲座会,关注乐龄人士的问题与需要。

卫理妇女会
●十个教区妇女会、87个牧区妇女会,会员共3,800位;今年新收会员140位。
●参加第二届全砂姐妹领袖训练会、妇女总议会。
今年是赞美操小组成立十周年。目前有59个牧区在进行,共有168位导师及1,215位学员。
●恩龄中心现有261名会员,每月第三周聚会,平均出席人数为210人。
●托儿所目前有81位小朋友,老师共14位。

年会少团
●2016年出席人数2670人,减少2.34%。
●2017年,少年主日主题是“如果没有祢”。

年会成团
●新届主席是刘华仙。
●最佳会员增长教区是泗里街教区、诗巫北教区、诗巫西教区;最佳聚会人数增长教区是美里教区、泗里街教区、古晋东教区;最活跃教区是民都鲁教区、美里教区、诗巫南教区。
●已出版500本50周年见证纪念特刊。

年会初成
●第十一届代表大会成功进行,主题:“心、行、新、信、兴”,共135位参与。
主办二十周年的感恩会,有25间牧区参与其中。
●2017年初成主题“Lost & Found寻●见”。
●将于明年6月25日至27日假诗巫圣心牧民中心举办生命冲击营。
●出版2017年之年会初成事工手册,分发给各牧区。

年会青团
●全砂青年生命冲击营于30/4-2/5在诗巫YMCA举行,重生得救者有92人,献身者25位。
●大专事工新生交流会,新生参与人数为254位。
●第21届代表大会顺利进行,并已选出新一届主席余俐璟(2017-2018年)。
●2017年青年主日主题为“去,作主门徒”。
●鼓励青年明年参与29/4-1/5的“领袖更新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