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513悲剧的省思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尽管50年过去了,谈起“513悲剧”,对许多身历其境的幸存者来讲,仍心有余悸,是他们挥之不去的梦魇,也是彼等心灵深处永远的伤痛!而他们更期待亲人所遭受的天大冤情终有大白于世的一天,并许咱们的后代子孙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令人费解的是,事隔如今50年过去了,当局并没有对513惨剧的来龙去脉,给予清楚的交待;除了轻描淡写,或含糊其词吓唬人外,更把513悲剧视为禁忌,当年的有关官方文件或档案仍归类为国家机密,不能公诸于世。就“513悲剧”的肇因,官方和民间,国内外学者、历史学家、不同语言媒体,以及外国驻马使节办事处有不同版本的说法,莫衷一是。
无可否认的,“513悲剧”的发生,重写了大马政治历史的进程,也根本改变了大马的政治生态。历史是一面镜子,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半个世纪以来,从大马政坛(当然包括砂、沙两邦)之人事变动,以及本国政、经、文、教、宗教、社会领域的发展之蜕变,多少可以帮助人们看出个中乾坤,或许这与当局之所以避讳谈及513惨剧之前因后果不无关系。

就513做深刻的反思
持情而论,513悲剧绝对是大马建国历史上一个抹之不去的污点,也是国家的一个莫大耻辱!国人也不禁要问,513悲剧发生后,由国家行动理事会,以及历届联盟或国阵政府所提出及推行的国策,包括新经济政策、种族配额制、国民团结计划是否奏效呢?
在一个民主国家,公民本应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而为国民提供人身自由、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是政府的基本职责;然而公民“被强迫失踪”案,好比神职人员许景城牧师、社运分子安里仄末等发生经年,却如石沉大海,更使国人耿耿于怀!除此之外,国内种族、宗教政治猖獗更是国家的心腹之患!国家领袖是否曾反躬自问:大马——原本富饶的天府之国,怎能欠下天文数目的上兆债务!
值此513惨剧发生50周年之际,我除了向罹难者家属表达最诚挚的同情和慰问,也希望国家从此可以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俾和国际社会接轨;绝无意在伤口上撒盐,或揭疮疤。是时候,无论是官方机构或民间团体,就513悲剧做出深刻的反思;因为一个不能自省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而国人若不愿意前瞻未来,国家的前途也将是暗淡无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