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教会透过媒体回应性别革命 成为同性恋者的好邻舍

with No Comments

文/黄靖斌(年会资讯传播部干事)

同志运动(下称“同运”)绝对是一个经过精心部署、有组织、有策划的运动。同运人士有计划地宣传和美化自己的行为,策略的第一步就是公开地谈论同性恋,原理是:司空见惯的行为,很快被视为正常。同运的最大武器,也就是所有商业宣传最大武器——媒体。当阅听众在媒体经常接触同性恋,便见怪不怪。这是媒体在人类行为中形成的另一种污染,也就是“负功能”:麻醉大众、报导失真。
宣传在乎包装,同运人士知道除了让公众习惯接触同性恋外,媒体如何描绘同性恋也很重要,那就是将同性恋者刻划成很有吸引人、是受害的一群,同时又丑化反对同性恋者。这套策略已行之有年了,现在到处都可听到“人权”、“包容”等字眼;而教会,则被贴上“保守”、“歧视”、“恐同”的标签。此情此景正活生生地在台湾发生。

基督徒集体失语
同运人士擅长使用媒体为发声的器具,因为他们深知传播在一个行为系统中具有:守望、决策、教师、娱乐和动员的功能。反过来看教会,教会又如何看待媒体呢?在这个言论自由、百鸟争鸣的新媒体时代,我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基督徒好像集体失语。当许多公共议题在媒体、新媒体上流窜,各种言论和思想在其中碰撞时,基督教信仰却缺席,基督徒也缺席!已经有许许多多的国家领导人、政党、公司企业、异端、色情及暴力网站供应商、网路猎人,透过媒体、新媒体宣传他们的意识形态、价值观、产品,他们在媒体和新媒体上以千奇百怪的手法来说服别人、影响别人;但弔诡的是,这一块“兵家必争之地”,唯独基督徒(大部分的)表现得兴趣缺缺、事不关己!(所以有许多基督徒身受媒毒、网瘾之害一点也不出奇啊!)
对于同性恋议题,教会偶尔会运用媒体;但从教会传播出去的声音多以反对同性恋、反对同性婚姻的意见为主,造成社会大众对于教会的刻板印象就是:基督徒反对同性恋,仅此而已。
其实,同运人士并不担忧这样的声音,因为他们就能伺机反击教会守旧迂腐,有恐同症,暴露其对同性恋的仇恨以及矛盾,引起一些人“锄强扶弱”的心态,觉得有必要格外保护被基督教打压的他们。有些基督徒在媒体出言不逊,大肆鞭笞、定罪同运,结果弄巧反拙,助长了同运份子的声势,替他们增添弹药,让他们抓住最糟糕的例子当作正统福音派人士的典型。于是,关注社会公义者,包括基督教牧师,也以为他们需要受保护,真的就陷入圈套,无意中协助了同运份子打击基督徒群体,形成对立的局势。
去年,台湾在举行平权公投、爱家公投之前,有几场电视辩论,其中一场是挺同的陈思豪牧师与反同的赵晓音牧师针对“同婚是否另立专法”进行辩论。这是台湾史上第一次有两位牧师站在不同立场,于电视节目中针锋相对。我与先生收看网路直播,对于陈牧师偏颇的言论深感痛心,上帝的仆人怎么在这事上失去了界线呢?!直播时,许许多多挺同的网友以各种不堪入目的字眼污辱赵牧师,将她妖魔化。数据虽然显示同运人士绝非弱势群体,他们却善于利用媒体,令人觉得他们是受害者,不是侵犯者。媒体是同运手上的一张皇牌,能使众人对同性恋不再反感,反增好感与善感。当基督徒失语时,他们更能畅所欲言、无所不用其极地藉电影、电视、娱乐成功推动同运,箝制基督教。

成为同性恋者的好邻舍
回到教会的媒体来看,没错,为了维护家庭制度、护卫圣经真理,基督徒理当发声,为基督发声。我们要让世人看见,上帝爱那些在性和性别上破碎的人,并且能够恢复、医治他们的生命;不是用圣经定罪、责骂同志运动或同性恋者,而要展现出基督的爱和关怀、具体的行动。
2013年,砂华人年议会成立了“防治色情文化”事工委员会,由年会资讯传播部打前锋,青少年事工部及幸福家庭与辅导部为强力后盾(支援求助的青少年和家庭),在前任会长苏慈安牧师强而有力的领导之下,积极推动网络安全师资培训、防治色情网站讲座、性瘾见证分享会、同性恋者见证分享会。后因看见社会的需要,便也将同性恋关怀纳入事工范畴裡。
2014年,砂华人年议会开办首届“关怀同性恋者”辅导培训,培训课程历经三届,共培育了159位已完成初、进阶课程的牧者和弟兄姐妹。2017年,我们回应需求,在古晋教区成立了第一个支持小组,两位爸爸级的弟兄接受挑战,接下第一个任务、第二个任务……。我想说的是:不要以为我们的教会中没有在挣扎中的同性恋者,他们不敢表白是因为惧怕被责备、审判、拒绝、被停止事奉,甚至被赶出教会。
这一系列的具体行动也产生了美好的效应,其他的宗派和福音机构纷纷向罗碧玲牧师及柯瑞莲传道提出培训及分享的邀约。最令我始料未及的是,同性恋家属主动向我吐露心声:因着教会的关怀行动,他们不再惧怕面对同性恋孩子,也不再感到孤立无援。面对同性恋者家属的眼泪和挣扎,我百感交集,因为教会的门不够敞开,教会对同性恋不接纳的态度和氛围,令他们吃了不少苦,也流了不少眼泪(多年已过,我仍忘不了那位眼眶乏泪、声音颤抖的弟兄,对我说他的儿子是同性恋者)。
当我真正去瞭解同性恋者,就为自己的愚昧和骄傲感到羞愧,我在上帝面前忏悔认罪,并将悔悟化为行动,立志成为同性恋者的好邻舍。我深信上帝爱他们就如祂爱我一样。身为一位福音媒体人,上帝给我一个特别的眼光,就是善用媒体为教会及“后同”或“跨虹者”(同性恋者转变之后的称谓)发声。

感受到尊重和接纳
2013年8月,“后同”罗碧玲牧师应邀在本会六个教区分享性上瘾专题,引起极大的回响。第二年,我们再接再励,除了跑完其余的四个教区,也进入校园分享。同年,首届关怀同性恋者辅导培训也分别于诗巫及美里举行,由罗碧玲牧师及其同工柯瑞莲传道主讲。
说到罗碧玲牧师,我不得不为她感谢上帝。她曾是一位沉溺于同性恋生活及性瘾的女同性恋者;而她见证了上帝的奇妙、主权和拣选是何等的荣耀。她“不顾面子”地在全砂十个教区分享自己的软弱、痛苦和怀疑,在爱面子的华人圈子里,她的谦卑服事,大大提升了向人传福音和辅导人的机会!
2013年底,我们向上帝借胆,决定要将罗牧师的故事拍摄为短片。经过一番祷告之后,决定邀请大马导演王凯旋弟兄执导,王弟兄又透过他在影艺圈的关系,找来大马著名演员林静苗、李洺中、黄明慧、陈美君、萧文亨等人担纲演出。影片完製后,我们依法将影片送至国家电检局审核,原本担心课题敏感,可能会惨遭剪片,结果竟是全片完好无缺,一刀未剪!
2014年8月14日,大马首部同性恋者的见证影片《Lady.女性》于诗巫星际影院举行首映,由诗巫市议会主席拿督张泰卿、苏慈安会长、星洲日报代表陈洁及罗碧玲牧师联合剪綵。尔后,《Lady.女性》亦在古晋、民都鲁、美里及山打根的星际影院上映,半年后,发行《Lady.女性》DVD。
《Lady.女性》呈现了“后同的故事”:成为同性恋者的前因、转变历程、转变之后的生命等等;以及教会为了爱这些人所付出的行动。我们要让“同性恋者可以转变”成为家喻户晓的事,使社会大众改变他们对同性恋是“天生”、“不能改变”的想法,以及因同情而赞成同性婚姻的现况。除了《Lady.女性》,我们也邀请罗牧师录制视频短片,谈论同性恋者可否在教会服侍的问题,给予教会一些指引。
我们在教会、学校、非教会的场所举办后同的见证分享会、同性恋事工交流会、关怀同性恋者培训会,制作有关同性恋的视频和广播节目;凡此种种,除了要服务有需要的人,亦是为了要改变社会对教会在这个议题上的看法。
我认为如此做法能让那些面对性倾向、同性恋、性破碎问题的弟兄姐妹及非基督徒,感受到教会的尊重和接纳。让社会看见教会的爱,并不表示对真理让步,而是以实质的行动去帮助这些有需要帮助的人,进行让他们得到救恩。关怀不是认同,它代表“接纳”(只要界线清楚),接纳这群按上帝形象和样式所造的人。
最后,教会的媒体应该要为上帝表达祂的心怀:上帝爱教会、上帝爱同性恋者,以及在性别认同上有困难的;祂不恨恶这些人,相反地,祂渴望恢复他们,好让他们拥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面对性别危机时,教会需要谦卑,为自己过往对这个族群的冷漠和忽视向上帝认罪悔改。性别危机的背后不只是同性恋的议题而已,教会应醒悟警觉,看见社会的需要:破碎的家庭、性知识的贫乏错误、性行为的氾滥、在性向性别层面破碎的人。除此之外,更应善于利用媒体来抗衡世界的媒体“负功能”,拨乱为正,正源清本,使神的恩典被彰显、真理能被世人看见、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