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者心声:不要太快论断贴标签 爱关怀陪伴能带来改变

with No Comments

文/平

“同性恋”是很多教会至今都不敢或不懂得如何正面回应的一个议题。然而,无可否认的是:教会内有这困扰,教会外有这趋势!我们更不要以为教会中没有“在挣扎中的同性恋者”,他/她们不敢表白是因为害怕被责备、被审判、被拒绝、被迫停止事奉,甚至被赶出教会!
教会是个坚守信仰立场的群体,但教会并不只是反对同性恋的行为,更应该要提倡健康的“婚姻与家庭”的概念。所以,教会要有一定的“容纳性”和“开放性”接纳同性恋者;但同时,教会的立场却绝不因此被影响或妥协!
上帝透过《圣经》教导信徒们,要以爱关怀身边的人;我们教会也的确进行很多关怀事工,包括:建学校,办医院、老人院、孤儿院等;我们也透过文字、音乐、艺术、媒体……发挥对社会的影响力,可是似乎就独独漏了“同性恋”这“冷门生意”!

看到自己的责任
我想,身为基督徒不应只局限于信徒间的彼此相爱,更要有对非信徒有“爱的责任”。只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什么样才是真正爱这群体。有很多非同志因没有真正了解“同性恋”而盲目支持他/她们(同性恋者),这并不是爱;让他/她们继续过现在的生活,却没想过帮他/她们解决问题,这也不是“爱”;责备同性恋者不该过这样的生活,却又提不出任何协助的方案,这不叫“爱”;只愿意在背后为他/她们祷告而没有具体的行动,更不能称为“爱”。
事实上,如果深入了解,这些“同性相怜”者很多并不是出于自愿的选择,他/她们内心其实也充满了挣扎,需要别人加以体谅和关怀!我相信,如果教会与信徒对他们多一些了解,就会发现原来大部分成功改变的“同性恋者”都认为:宗教信仰对他们的支持,对他们的改变起着重要的影响!
故此,面对同性恋者,我们应在持守真理下,以耐心聆听、关怀对待,以爱心引导他们归向上帝的赦罪及恩典中。因而,让“爱与学习”成为你我在认识、陪伴同性恋者们最珍贵的良方:
爱让我们学会了解、沟通,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我们也要学习聆听,将心比心,学习合时宜地面对同性恋者。所以,陪伴同性恋者,好让他们能够走出过去的阴影与恐慌;虽然会面对一些问题与挑战,但尽量以同理心聆听对方说话,明白对方的感受,不要太快论断、贴标签。只要我们能在爱中“完全”(因为约壹四18 :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其实是可以做到关怀对方的!

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
在陪伴同性恋朋友时,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与挑战。由于我们一般面对的都是“异性相处的问题”,没有任何“同性相处的问题”,所以很难能够真正地理解他/她们内心的痛苦、挣扎与感受。
就以陪伴男同性恋者来说,他们通常是缺失了“父亲角色的板块”或“兄弟之间的情谊”(Brotherhood);但倘若关怀者本身却没有过缺乏父亲或兄弟的爱与关怀的感受,就会比较难理解他们所谓:在内心深处的那小男孩。
我与另外一位弟兄在这一年多陪伴关怀同性恋者的过程中,也学会了理解与接纳。所以,在关怀陪伴的过程中,我们都要愿意提供一双耳来聆听,从对方每日的生活琐事,到家庭状况或需要,一直到他/她个人内心的挣扎,所面对的困扰与诱惑……我们不能急着想要一夕间改变对方,因为太大的反应会令对方感到自己被伤害,甚至是被拒绝!与其要他们一夜间改变,不如建立彼此之间的友谊,持续关心、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将他们当作一般人看待,表达接纳,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唯有如此,他/她才会将内心深处的困扰与无助与我们倾诉分享。
另外,在陪伴关怀之时,我们可以了解对方的信仰,他/她怎样理解《圣经》对于同性恋的看法。可以在适当时机介绍及提供一些相关资料(如:书籍、DVD),让对方可以更深入认识同性恋的议题,并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境况。

改变的最大支持与动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鼓励这些“同性朋友”好好研读、默想《圣经》,帮助他们扎根在基督里,并在圣灵的光照下,知道《圣经》清楚指出:同性恋行为是不合神的心意,是一种性方面的罪(Sexual Sin)。
当然,我们并不是在计较谁的罪“大”或“小”,因为即使人以为“最小”的罪,对上帝来说一样(都是罪)——在祂眼中,罪就是罪!因此,在关怀同性恋者的事上,我们不只是在争论“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要看到对方的需要(或有需要之人的需要)!
因此,真诚的爱、关怀、陪伴才是帮助同性恋者改变的最大支持与动力!
我个人在陪伴过程中,有句经节给了自己很大的提醒: “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上帝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一4)但愿我们都能够以上帝所给予的机会与恩赐,来陪伴、关怀同性恋者。盼望我们可以在陪伴的过程中,携手一同走在“成圣的道路”,立于“上帝的应许”,承受上帝的祝福与满满的恩典!约翰福音三16岂不是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就让我们成为基督的使者、勇敢友善的陪伴者,将上帝的福音广传,让人能因着祂那长阔高深的爱而回转归向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