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

with No Comments

忧国忧民忧伊法

文/黄孟礼

今年是马来西亚卫理公会属下六个年议会召开第41届年会,主要是为了换届而进行的选举工作。不过,在砂拉越年议会议的第二及第三天(2016年11月23及24日),王怀德会督有两次的临时要求会众紧急穿插祷告的时段。这是针对正在国会开会由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在国会下议院提呈修改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法令(也称355法令)私人动议的事宜。
2015年3月19日在吉兰丹州政府正式通过《1993年吉兰丹伊斯兰刑事法典二(2015年)修正法案》。2016年5月26日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国会成功提呈私人有关355法案,并获得一读。11月24日哈迪阿旺续在国会提呈修改上述355法令中修改伊斯兰法庭权限动议,正当全国人民紧张等待辩论结果,他仅简单读出修改建议后,并没有进一步详述,便宣布将动议展延至下一季会议。他表示提呈的私人法案动议只关系到穆斯林事务,非穆斯林国会议员别干预,更别像印尼雅加达特区首长锺万学那样傲慢。有评论指出这是续种族牌后的宗教牌,为平和的多元国度埋下计时炸弹!
虽然说伊刑法只限于穆斯林而己,但事实上若该法案通过,正式实行伊斯兰刑事法,马来西亚将变成一国两制,拥有两套刑事法律与程序,这已违反了联邦宪法第8条文。何况伊斯兰刑事法,在任何层次都会影响着全国人民,无论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并有一定的约束能力。一般囯民都认为必须要捍卫联邦宪法的完整而阻止伊法案的通过。目前国会有136名穆斯林国会议员,非穆斯林则有86人,而修改伊刑法法案,只需要51%的票支持即可通过。求上主保守非穆斯林的议员们都能坚守立场,维护我国世俗国度、司法公正、杜绝贪污、民主与干淨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