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心灵的黑夜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我怕黑,真的很怕,小时特别怕。
不知为何,小时总觉得当四周陷入暗寂无光,特别是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时,会有些“黑暗之物”会在暗中窥视,伺机而出。尤其是在黑暗中的看不清,视不明,听觉却又异常灵敏,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如惊弓之鸟,惶惶难安。
长大了,纵使没那么怕,却还是会在一个人时候的夜晚,给自己留一盏光明。
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怕黑,因为:有时候,黑暗中能让人卸下所有的面具;有时候,黑暗中能让人褪下疲累与重负;有时候,黑暗中能让人放心哭泣与挣扎;有时候,黑暗中能让人安安静静地沉淀……
不过,就算我们不怕不排斥这感官所能见的黑暗,但或许没有多少人愿意经历心灵的黑夜。

该长大了
十架约翰(John of the Cross,16世纪西班牙修士)的名著《心灵的黑夜》道出了一个基督徒如何走过灵命枯干、仿佛被上帝弃绝、感受不到上帝的爱的“灵魂黑夜之旅”,方能达到纯爱的境界。约翰认为这却有助于基督徒治死肉体,这也是一种“被动式生命淨化”,使我们的属灵生命与德行得以成全。
若是如此,那基督徒(甚或是牧者)经历心灵的黑夜,或许不是一件坏事(反倒是有益的),更不是一件不可言说的“羞耻”。
或许,我们之中有人正在经历灵魂的黑夜──感受不到任何爱与温暖,觉得上帝好遥远(祷告总是不蒙应允),觉得自己很“不属灵”(即使在人前表现得毫无异样),内心有许多苦毒埋怨等等。
然而,十架约翰认为,上帝让我们经历心灵黑夜,其实是因为:上帝要我们“断奶”,该长大了,所以解开包裹我们的襁褓,让我们离开(祂)甜蜜的胸怀,好习惯用自己的脚走路,同时学习吃坚硬的食物。
所以,不要害怕心灵的黑夜,不要漠视或否定“它”的存在(比如自我催眠“我很好”,因为假装“它”不存在其实也是种逃避);知道“它”,了解“它”,并仰赖着信望爱继续前行,终有见到黎明曙光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