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蒙尘的明珠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我们偶尔会听到这句话:姐妹撑起半边天;再看一看教会内姐妹们的付出与贡献,实在不得不承认“此言不虚”!教会内的妇女姐妹们常是牧者同工的最佳后盾,是各项事工的重要推手,是教会发展与福音广传不可或缺的重量级人物。
教会妇女姐妹全心全意参与事奉,当然不是近些年才有的事;然而,当我们提起教会历史上的属灵先贤先辈时,能道得出名字的妇女姐妹却是不多。除了我们最熟悉的圣经中出现过的女性之外,充其量就是那位为儿子奥古斯丁流泪祷告了三十年的莫妮卡(Monica,公元4世纪),还有我们会祖卫斯理约翰的母亲──苏散娜(Susanna,公元17世纪)。若是对天主教会史熟悉的,或许再加上16世纪的大德兰(Teresa of Avila)与19世纪的小德兰(Therese of Lisieux)。
然而,教会历史千百年来,怎么可能就只有这几位女性呢?可若有人问我们“还有哪些女性基督徒,又在哪方面留下了宝贵的属灵遗产或是生命见证?……”大多数的人却又支支吾吾,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为祂打美好的仗
近期刚“到手”的《回来吧!书拉密女──初代教会妇女事奉简史》是一本能填补“初代教会妇女事奉史”空白的书。诚如它的介绍所言,这本书中涵括的妇女姐妹(自公元2世纪至5世纪,且分布在各地)包括:女性殉道者、隐士、院长、文士、神学家、诗人等等,让我们大开眼界之余,更惊叹于女性基督徒事奉角色的多样化。
作者刘幸枝牧师如今将这些被时光淹埋的蒙尘明珠,一颗颗挖出来,让她们再绽光芒,使我们不仅能见证她们动人的故事,更帮助我们进一步思考姐妹事奉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刘牧师文笔动人,文字行云流水,让人一“读”不可收拾;再加上每章都有附讨论问题,也适合于教会小组或团体阅读查考之用。
除了这本《初代教会妇女事奉简史》,刘牧师在序中曾表示个人心愿是陆续完成《中世纪妇女事奉简史》、《宗教改革时期妇女事奉简史》及《复兴时期与近代妇女事奉简史》,实在令人欣喜万分!
好书要强推,何其盼望这系列丛书都能“如愿”出版,将有助于教会与信徒更多认识及了解两千多年教会历史中这些被隐没的“才德的女子”,也越发激励教会中的姐妹们跟随基督,为祂打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