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用球技交流更易引共鸣 机会教育塑造球员品格 梁勉行认真打篮球再来传福音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梁勉行、田志彦、贺致勇、赖柏基(香港“篮体”同工)
整理:卢韵琴

谈起篮球,你会想起什么?是NBA?还是篮球明星乔丹、姚明、科比、詹姆斯?香港篮球体育事工(简称“篮体”,Basketball Sport Ministry)告诉你,篮球也能传福音,塑造你的品格。
香港“篮体”4位同工加一位义工受到来自诗巫MY Centre的邀请,来访诗巫进行一项为期8天的训练会,分别在5月25日至26日举办“生命篮球教练培训课程”和5月27日至29日的“篮球兴趣训练营”。
在诗巫期间,他们特别抽空来到《卫理报》接受总编黄孟礼的访问,聊一聊他们的事工,告诉大家如何用篮球来传福音。

真心喜爱用心打
目前,港篮球体育事工的同工们与各教会配搭,在香港各个教会与学校教导小学生打篮球,从兴趣班开始,也有指导学校校队。在2018年,他们开始在一个拥有2万户住家的社区开设篮球班,共有2个班,平均都有10到15个小学生出席;然后再由配搭的教会同工跟进学生与家长们的信仰工作。
“篮体”总干事梁勉行(Sindy)大学时毕业于体育系,从小就认识上帝的她,虽然爱主信主,却没有固定上教会。由于喜欢打篮球,她与同学在中学时期接触到“篮体”事工,并发现“篮体”的教练与众不同。“因为我们输球,教练竟然没有骂我们,反而是继续鼓励我们,这可真是件新鲜事儿呢?”
不知道你在看球类比赛时,是否见过一些球员在输了球之后,被教练劈头开骂呢?但是,教会篮球队的教练不但不会骂你,反而还继续鼓励你,这完全让她开了新眼界。
中学毕业之后,她到加拿大升学。在大学期间,她在信仰上得到许多成长,并在参加某次冬令营时,立志献上自己为主使用。
虽然她一心想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长,成为上帝手中的器皿,但她却不清楚“篮体”这个机构是否还存在。直到某一天,她在报纸上看见“篮体”的招聘广告,她立马应聘,从此成为 “篮体”的同工,直到今日。
“你要用篮球来传福音,就应该好好地、认真地去打篮球,而不是为了传福音才去打篮球;唯有真心喜爱篮球,用心打篮球,才会更容易地交到同样爱篮球的朋友,建立关系。”
同时,在这项事工服事多年的她,也从中学习:原来篮球运动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真性情。“打球是一种玩乐,也是孩子们最放松的时候,孩子们不会如参加聚会般安静地坐着,叫人猜不透他们心中在想什么。唯有通过运动玩乐,尤其篮球这种带有竞争性质的运动,最容易激发人的真性情。”
“当我们对孩子们的真性情有所掌握之后,就可以对症下药,更好地建立关系,从而塑造孩子们的品格,传达基督真理。”
“篮体”副总干事田志彦在加入篮体之前,是一位在柬埔寨宣教的宣教士。此次,他同样来到诗巫传授经验予本地篮球爱好者。
当他在柬埔寨时,平日生活除了学习语言,就是打篮球,并且通过打篮球,交到了许多朋友。后来回到香港,他发现自己有许多好朋友原来都在篮球场上结交的,这让他萌生用篮球来传福音的想法。
“在柬埔寨宣教的经验让我了解到,要向他人传福音,可能会因为语言与文化的不同,而对福音工作造成障碍;但是,运动则不同,大家球场上见真章,交流用的是球技,也更容易引起共鸣。”
那时的他其实还不知道“篮体”的存在,就自己开始在球场“闯荡”,希望能够与球友们建立关系,进而向他们传福音。然而,他失败了。“那时的我很心急,天天都去球场打球,但那些球友就好像知道我的目的一样,不但对我十分冷淡,就连跟他们说话都很难。我的身上就好像有一种味道,让他们敬而远之……”
就这样,他一个人在球场单枪匹马地过了4个月,却是徒劳无功,直到得知“篮体”这个事工,然后加入了这个团队。
“当时,我们的创办人萧锐志(SiuBox)告诉我,要做篮球体育事工,就要先认真打好篮球,而不是传福音,要注重的是用生命影响生命。”
从那天起,他转换了思路,开始认真打篮球,并在半年之后,成功组织了他的第一支球队,带了20余位学生。
“你知道吗?篮球这项运动原本是基督徒发明的,只是后来的演变让篮球失去了原有圣经含意,变成了仅仅是一种竞赛型的体育项目,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因此,我们就是要重拾篮球运动被发明的初心,通过篮球运动塑造一个人的品格,进而传递真理与福音。”

训练时将福音融合其中
先是从一个介绍短片中认识“篮体”事工,觉得这是一种既可以打篮球又可以传福音的工作,让当时年纪尚小的贺致勇羡慕不已,长大后,更为自己有机会进入“篮体”事工服事而感谢主。
“10多年前,在我看完短片后,我就与牧者们分享过,这是一个很好的事工,既可以打篮球又同时传福音。感谢主的是上帝让我在多年后,真的可以参与服事。”
目前,他的工作就是在日常的训练中,传福音予球员们。他回忆起,自己刚开始投入这项事工时,同样是空有热情却不知道如何展开服事;但是通过一边工作学习,一边拓展自己的视野,也让他慢慢地开创了自己的方式。
如今的他在打球的过程中,一边教导球技,并在训练时把福音融合在其中,让球员们在训练过程中体验基督的真理。“当然,对于这个方法,我本身亦正在摸索与实践中,但在训练过程中,其实我们很容易就会谈到价值观、团队精神、欣赏、坚持等等,便可以从中塑造球员们的品格。”

教练生命状况很重要
篮球是一种有着近距离身体碰撞的体育运动,对家长来说,都不想孩子受伤,如此一来,是否担心家长会因而不再让孩子打篮球呢?拥有多年篮球教练经验的赖柏基就表明,香港家长与全天下的家长都一样——不想孩子受伤。所以,身为教练的另一个责任,就是要确保球员们的安全,时时教导球员们不可故意导致他人受伤。
“篮球运动有身体上的碰撞是在所难免,但我们切记不可故意导致他人受伤,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然后,就是孩子们在球场上的表现,通常都是他们的真性情,所以教练们就要用机会教育的方式,塑造他们的品格。“举个例子,有位小朋友非常爱惜自己的篮球,带了篮球到球场练习,却不肯让别人用他的篮球,那我们就会趁此机会教导他分享的真谛。”
同时,身为篮球教练的他认为,分享生命的故事、见证,用生命影响生命是传福音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篮球教练的生命也是非常重要的。
“像我,就曾经分享自己的失败经历。那是在某一次的球赛中,我不满、愤怒,想打对方的一位球员,但那位球员的身手很好,会打篮球又会功夫,在我冲过去的时候就一下把我撂倒;而且他用了巧劲,并没有打伤我,只是让我倒下冷静一下,不再冲动。从那时起,我就学会了凡事都要三思而后行。”
其实篮球运动是一种非常社会性的运动,在打篮球时彼此身体的碰撞,就如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一样,总是会与他人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冲突;而通过打篮球,球员们可以学习在与他人碰撞之后,进一步地如何解决冲突,继而重新出发。

篮球体育事工简介
篮球体育事工(简称“篮体”)为基督教慈善团体。1987年,萧锐志(siubox)成立了篮球育事工,一个以球场为传福音、牧养和门训的福音事工,立志与教会守望,开拓回应时代挑战的新一代青少年事工。
多年来透过合办篮球队、训练班、康体日、领袖训练等活动,与教会、中小学、社区中心等携手服侍青少年。2001年登上更阔的康体互动平台,引入多元化War Game活动(汽枪、马纸、水枪、胶弹等)、营会、启导游戏及康体篮球等,结合经验学习、历奇辅导、解说技巧,更有效帮年轻人突破自我,促进身心灵健康成长。
当历奇启导活动还未盛行的年代,篮体以创意、互动的营会、活动与年轻人同行,开创动感讲座,实践无边教席,趟开辅导室的活动教育理念。(韵琴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