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缅怀一位属灵长辈——程光利弟兄

with No Comments

文/刘忠为(退休公务员)

今天送走了一位亦师亦友的主内长辈,心中有无比的惆怅、万般的不舍!好在作为上帝的儿女,尽管愁绪满怀,心中难过,却不致绝望,只因为我们心中有盼望,而这盼望的缘由是主耶稣基督无与伦比的爱和复活的大能。我们所信靠的上帝是爱的源头和赏赐不朽生命的救赎主。
程光利兄是律师界的老前辈,我久仰大名,却是在教会、团契里相识、相知、相惜,更因嗜趣相投,从此结为莫逆之交。原以为前面还有一段好长的日子,我们会在一起共度欢乐的时光,但是摆在眼前的现实说明,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真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曾有人说:人未必都要懂得写诗,但是身为人都必须拥有一颗“诗心”。我颇认同这独到的见解。何谓“诗心”?我把“诗心”理解为人性中至真、至善、至美的那一部份,这难道不是人生而为人所应该具备的情操。即使一个“诗心”阙如的人懂得写诗,其矫揉造作所赋的诗,也难以引起人家的共鸣。我所认识的光利兄不仅懂得写诗,更难能可贵的是,老人家拥有了一颗诗心,为人敦厚善良,至情至性,从不倚老卖老,拥有一颗赤子的心。我们之间相处,根本没有所谓的代沟存在,有说有笑,无所不谈,他乐于分享人生的丰富阅历,对晚辈关怀备至、不吝赐教,使后生获益匪浅。
在属灵生活层面,光利兄着重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道理,常以身教影响身边的人。每一次与老人家茶聚或一起用餐,他毕恭毕敬地作餐前祷告,由此可见他与上帝之间的亲密关系,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生有时,死有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之路,死者已矣,生者当如斯。愿丧家节哀顺变,因为我们所信的道并非枉然。兹作一首诗钟以纪念程老:
光临世上人前照
利惠苍生万口碑
(脱稿于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