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宣教新兵上阵(6)

with No Comments
十七载坚持续神迹  

文/陈光环

小时候父母家人带领参加主日学,初接触信仰,以为做礼拜是例行公事。直到少年阶段,此种错误观念不变,口头相信,心不承认,似信非信。
暴风雨中在神学院上课
故乡廿四甲道源堂青团于1978年创办《灵里交通》半月刊,我和孟礼担任主编,积极推动文字工作,编写材料供弟兄姐妹持续有系统地每日读经灵修,与上帝在灵里交通,过圣洁敬虔的生活。研读编写教学中,我更认识耶稣基督,深信祂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从死人中复活;因祂救赎,我蒙恩得救得永生!
当诗巫卫理神学院于1999年开办第一届延伸神学教育课程,我抓紧难得机会,然报名后不如意事突如狂风巨浪一波紧接一波地来袭,且失去工作。上“灵性塑造”科时,静思自省悔罪,课程要求写“我的心路历程”,心灵正滴血,人生际遇、信仰历程,一幕幕掠过眼前……悲喜交集,完稿时,竟热泪盈眶。
虽经历心灵的黑夜,但灵里却可清晰听到有声音说:“疲惫的孩子,回来吧!”暴风雨中在神学院上课,却非比寻常地感受心灵的安宁;在避风港湾,上帝抚慰医治我心灵的创伤。上帝以祂独生爱子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拯救我“出黑暗入光明”,祂复活的大能使我在软弱无助时,因亲近祂,信靠祂,等候祂而重新得力,如鹰展翅上腾。
于是,我把过去望向世界的双眼,再次定睛仰望耶稣,心境无比平静安稳。原来上帝将我认为最好的拿去,然后以祂自己来代替。
你岂能视若无睹?
个人小小挫折痛苦算什么?要靠主看透人生,知道生命有限、世事虚幻、人心险恶,要看大格局,不能只为自己而活,否则会活得很辛苦。路加福音第十章2节:“耶稣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
上帝开我眼睛,看见十架异象,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广阔待收的禾场,羊无牧人的窘迫境况,传入耳中的是无数失丧灵魂的求救声,声声凄厉、句句断肠。望向熟透的庄稼掉落,无数灵魂走向灭亡,主心焦急、主心伤!
有声音召唤:“你岂能视若无睹、充耳不闻、无动于衷!你岂能不关心?你岂能不爱惜?”
终于,决志回应上帝的呼召,全然献上为活祭,愿让主塑造装备,然后牧养教会,一生跟随祂。2005年,延伸神学基督教研究文凭课程毕业。晚间科目全上完了,为了生计,继续在“旷野”打拼!
活得“更精彩”
数十年,越过几许深山野林,蜿蜒江河,万顷棕园,看途中风物变迁,日落日升,事业上从“高处不胜寒”到“低洼空蒙”,从低谷再攀高峰,体悟人生起伏而感慨万端,学会淡定从容。每巡视园丘看到油棕果熟透落满地,总会耿耿于怀,并联想救灵工作的迫切,提醒自己还欠生命一个神迹,切莫蹉跎,当“放下”一切,过更丰盛的生活,就是蒙召的生活。主耶稣应许生活可以活得“更丰盛”,活得“更精彩”!
毕德生在《耶稣的道路》中对更丰盛的生命如此解释:“主耶稣所行的神迹并不多,表明祂正是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向我们显示生命本身‘更’丰盛的层面,启示在爱与顺服之中的生命深度。……要我们和周遭的亲人在眼前当下,活出深刻完满的生命”。
记起上帝曾经在异象中很温柔地给蒙召走向未知前方的亚伯兰鼓励应许:“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创十五1)上帝一路作盾牌,阻挡了所有的攻击,化解了许多困境,又一路大大地赏赐,让信靠顺服的人真正尝到“主恩的滋味”。
离开“安乐窝”
上帝的计划常牵涉到要离开,离开美好的生活。只有离开,才能抬脚踩进上帝要带我去真正生活的地方。要离开,转换跑道需要付代价。几经挣扎,我离开“安乐窝”,相隔十年,2015年正月再踩进卫理神学院,接受“军事训练”,付出最少比年轻人多十倍的努力学“十八般武艺”。
年轻神学生叫我“大哥”,我说:“我已经不做大哥好多年了!”我要完全破碎,让上帝塑造修剪,因为在基督的国度里,服侍才是成功之路。我要借服侍别人来服侍上帝;我要有仆人的心,留意别人的需要。正如约翰•卫斯理所言:“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要尽力服侍每一个人——要竭尽所能、用尽一切方法、采取一切途径,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在什么时候。”
“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可十43-44)
本此初心献上最好
毕业当天小儿从柔佛送上祝福:“虽然我可能不是第一个向你献上祝福的,但是却没有忘记是你重要的一天。努力这么久,终于毕业了。要守住你那份初心哦!你会是个好牧者!”对啊,蒙上帝恩典坚持了十七年,愿本此初心献上最好,竭诚为主。
一些人问我,是否接受委派加入牧会行列,对未知的前途有何期待展望,我说:“蒙召受装备,就是要全职事奉,义无反顾。让上帝作我所有事情的总代理,愿全心向着祂,单单地跟随祂。我一生所能作的是那么少,而且平凡软弱令人失望;但深信上帝能成就一切超过我所作所想的事。愿抓住上帝的时机,勇敢兴起,与主同工,成为神迹的器皿。”
“不在乎上帝在哪里使用我,只在乎是上帝使用我。无论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上都有仰望上帝的心,愿我的心志,被上帝悦纳使用。”
一路走来蒙恩蒙福,另一半骨肉同心,儿女贴心同行。愿不惜任何代价,全家一生跟随基督的脚踪,无怨无悔,代代传承,用心活出精彩,直到见主面。
黄金期活祭 十七载坚持
耳顺再誓师 生命续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