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不被牵着鼻子走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近日,香港“反送中”的新闻常佔据各大媒体版位(甚至头条);但比较下,却很少媒体关注报导,远在非洲东北部的苏丹的平民老百姓在数次示威中,遭受血腥镇压,造成百多人死亡,70几名妇女受辱,数百人受伤的事件。
根据报导,这事缘自苏丹长期以来的经济窘境。去年12月,政府又雪上加霜调高物价,于是造成大批民众上街示威抗议,事件却越演越烈,最后民众要求执政卅年的总统巴希尔(Omar al-Bashir)下台。
巴希尔在今年2月时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甚至给保安部队权力镇压。接下来4月时,苏丹军方却称其回应示威者要求,推翻巴希尔并拘捕他,政权落入军方之手,改由军方接管掌权。
然而,民众示威还未结束,他们继续为民主发声,希望军方可以还政于民,让文人政府执掌;于是,军方与民众就谁掌权的事上,再次产生强烈分歧,而军方也不只一次暴力镇压、枪杀和平示威者。
在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与埃塞俄比亚的协调下,如今军政府与民众反对派重新谈判,并于7月5日达成协议:由军方成立过渡政府,21个月后将移交政权于文人政府,并举行大选。

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香港01》的报导就表示,苏丹军政府如此肆意妄为,主要是因为在国际社会孤立无援的处景,西方政府与国际媒体对示威屠杀也视而不见。其实这句话,从某程度上也反映出:许多大众新闻媒体的取向与态度,其实多多少少都影响或潜移默化着读者们对某事件的理解与判断。简单来说,大众媒体其实可以运用它们的影响力,让读者只看到他们想要读者看到的,向读者揭露他们所认定且要公诸于世的“真相”,甚至“形塑”读者对于某些事的认知、评断及态度。
然而,这次苏丹民众的示威活动却同样也不能缺少网路媒体的影响。当地的苏丹专业人士协会(Sudanese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不时透过社交媒体与互联网发表与连结示威者。特别是年轻人更是善用网路讨论、呼吁、组织抗议活动。正因着网路与社交媒体无国界的影响力,不只让他们更易凝聚,也引起外界关注。
据新闻指出,有一名大学生在示威中因保护两名女士不幸中弹身亡之后,其亲友就将社交媒体头像改为蓝色,并且催发“#BlueforSudan”及“#TurnTheWorldBlue”运动,并逐渐让国际社会开始关注。
虽不致于说“成也媒体,败也媒体”,但我们不免也从这种现象中思考:教会该如何醒觉,善用媒体,而不是被媒体牵着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