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不褪色的友情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千金易得,知己难求”!
近日与老朋友聊起,觉得随着年岁渐增,似乎越来越不懂得如何“交朋友"──倒不是说完全与人零交际或不再认识新朋友,而是越发难以向人(特别是刚认识的新朋友)全然敞开心房,坦诚心事,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反倒多了许多顾虑与谨慎(对方能有多大的“心胸”容让我倾吐各种酸甜苦辣,还能不批判不论断地真实接纳我?)!
年轻时曾天真地以为,好友知己就该是日日相亲相爱,不吵不闹,让友情维持在“美好状态”,天天“花好月圆”;长大后,却发现那些与你有过大大小小争执之后,依然可以彼此接纳,相互包容,彼此理解的朋友更加难能可贵,友情更不易褪色。

以铁磨铁,越磨越利
其实,生命中有两、三个“能吵架又和好”的真朋友,是件值得感恩的事。大学时,我与一个同乡同系的女生当了三年室友,好的时候似胶如漆,有冲突时冷战互不搭理,可没过几天又和好如初(如今想来,都不太记得当年到底是为了什么闹别扭)。虽然这些年各有各忙,平日也不常联系,但你却总能知道,需要的时候,她会在你身边。
还有一位高中老同学,我俩个性中有不少共通点,但偶尔“碰撞”起来也是火花四溅。只是,这几年我们都在磨合中彼此了解,学习共处,熟悉接纳对方的“地雷区”,成了无话不谈的“网友”(因她人在国外工作),更成为生活上彼此扶持陪伴的真朋友。
另有一位,是读神学院时认识的台湾同学。我的真实脾气一向不好,只是过去一惯抱持着“忍一时风平浪静”的“算了”心态,倒也不易与人发生冲突(顶多沉默不语);但这位同学总是能挑起我的敏感神经。认识三年,我们经常不分场合地“大声沟通”,各抒己见;最夸张的一次是两人在大街上就“沟通”起来(我们没吵架,真的只是“大声沟通”),让路过的人频频回头。可就是她,让我知道原来在真朋友面前可以作真实的自己!
生命中当然不乏其他至交挚友,正如圣经说:以铁磨铁,越磨越利,朋友当面琢磨,也是如此。(箴廿七17)无论正面反面的“琢磨”,在愿意以心交心彼此珍惜的友情中,都是生命的一大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