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邻舍:原住民事工知多少 呼召更多本地宣教士 参与原住民福音工作

with No Comments

文/李国华(原住民事工小组组长)

事工简介:
自从宣教部在1997年把本地宣教事工的棒子交给布道部,布道部就成立了“原住民事工小组”(MSIP)和后来独立出来的“国语事工小组”。原住民事工小组专负责乡区原住民福音工作,国语事工小组专负责城市原住民福音工作。MSIP前后与伊班年议会(SIAC)及BEM(当时的SIB)签了MOU;三方面联手合作出击,积极地在乡区推行原住民福音工作。

事工发展:
自从MSIP与SIAC及BEM签了MOU之后,就开始与BEM在北砂区的Pa Adang合作进行本南人的事工。几年后基于Bakun水坝计划,MSIP就派短宣队进入Ulu Belaga本南人地区进行考察。因着事工的发展和需要,布道部差派了几位宣教士在那里驻扎,全时间做本南人的福音工作;只可惜,这个事工只维持了几年就停了。
后来在Lawas设立Lawas Care Centre。这是一个用来栽培本南青少年得知识和灵命塑造的场所,白天载送这些本南学生去学校上学,下午是陪读时间,晚上有灵修。这些工作都是由全时间的院长、主任和宣教士负责。目前,尚有十多位本南孩子在这中心接受装备。
另一方面,MSIP也在砂州中区内陆几个乡镇包括:泗里街、民丹、诗巫和沐胶等与SIAC配搭。同时,MSIP积极地在这些地区的华人堂会传递原住民福音工作的异象。感谢主!一些华人堂会就开始派短宣队进入长屋,渐渐的也领养长屋,牧养原住民,他们会固定安排到长屋举行聚会。
2003年12月,MSIP派出第一支12人的短宣考察队伍前往Ulu Julau考察14间伊班长屋。接下来,短宣队每年都有两次回去跟进宣教。直到如今,每一次大约有100–200位队员去Ulu Julau短宣。目前拜访的长屋从起初的14间增加到51间,队伍从起初的1队扩展到18队。进行的事工从起初仅有长屋的成人聚会和主日学,到今天有圣餐崇拜、青年营会、儿童营会、医疗服务、行军祷告队、布道队、社会服务队、少年军队。
2016年,MSIP开始使用Ulu Julau的平台,向弟兄姐妹传递Ulu Song福音事工的异象。感谢主!在2017年3月,MSIP与SIAC合作差派了第一支短宣队进入Ulu Song的13间长屋考察短宣。接着,MSIP每年至少一次派短宣队继续到Ulu Song牧养那里的居民。虽然只进行3次短宣,居民们向我们发出的呼声越来越急迫。特别是最近一次(在2019年3月时),居民在我们离开他们长屋的时候就问: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呢?下回你们再来时,可否在我们家过夜敬拜呢?
在这同时期,MSIP 也派短宣考察队进入 Ulu Kapit的Tunoh 和 Entawa 区。目前,在这两个地点,每年都有短宣队至少一次回去牧养那里的原住民。
2017年,MSIP开始与韩国卫理公会的宣教士配搭进入了Lubok Antu和与SIAC配搭进入Betong的Ulu Layar的长屋。目前,韩国卫理公会宣教士在砂拉越州内几个地区牧养共有88间的长屋。这些长屋事工繁多,可是严重缺乏人手。
去年2018年12月,MSIP与SIAC再次配搭,差派了第一支短宣队前往Kanowit地区,接触了6间的长屋。今年6月,又有3支短宣队进入Kanowit地区,接触16间长屋;其中四间是第一次接触,也是还未信主的。

趋势
随着这些年的发展,我们走到砂拉越州内的各地区,都看见同样的景象。到处都有众多主的群羊天天都在期盼有牧羊人来到他们当中牧养他们,带领聚会,教导主言,为他们洗礼,主持圣餐等。这如同以西结书三十四6-7所说的:“我的羊在诸山间,在各高岗上流离,在全地上分散,无人去寻,无人去找。所以你们这些牧人,要听耶和华的话。”
是的,这片福音工场非常广阔,但是工人稀少;有谁要听耶和华的话,到他们当中去牧养他们呢?

本地宣教士
感谢神的供应,目前布道部有7位全时间本地宣教士(江梅花【Lawas Care Centre】、林芳芳【Ulu Julau】、蔡国贵&林莲钦夫妇【泗里街】、陈玫凤【Sibujaya】、蔡建清&蔡晓虹夫妇【负责古晋客家事工】),及三位义务宣教士――萧信安、阮斯钦、吴秀云。他们已经率先回应上帝的呼召,全时间在群羊中牧养他们。

成立福音特工队 SETF
2017年,在王怀德会督的带领下,他召集了砂拉越华人年议会(SCAC)、伊班年议会(SIAC)以及韩国卫理公会在诗巫成立了Sarawak Evangelical Task Force(SETF)。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是在2020年福音要传遍砂拉越各长屋。根据三方面提供的数据,SCAC目前领养104间长屋,SIAC牧养308间长屋,韩国卫理公会牧养88间长屋。为了配合这项目标,布道部今年在古晋(16/3)、诗巫(23/3)及美里(27/7)举办长屋福音事工交流会。
这交流会主要的对象是本会的华人牧者、教会领袖及有关的弟兄姐妹。透过事工异象分享及讨论有效的策略,本会将更广泛地在砂拉越各地区落实原住民福音工作。

呼召新宣教士
配合SETF的成立,布道部在2018年就开始积极招募本地宣教士,包括在卫理报刊登广告。感谢主!今年,布道部已经成功录取两位献身者,他们将在明年2020年加入全时间的服事。我们期盼,从今年开始,每年都有弟兄姐妹回应上帝的呼召,因为还有许多地区没有全时间的宣教士,比如:Ulu Song、Kanowit、Ulu Kapit的Tunoh & Entawa、Lubok Antu、Betong的Ulu Layar、Sebuayu等等。目前这些地区只单单靠短宣队一年一次或两次到他们当中去牧养。

短宣队
短宣队是一个接触内陆原住民的有效管道;它是打开福音之门的开路先锋,也为宣教士铺路。许多地区都是透过考察短宣开始,先了解当地实况,与居民建立了关系,等时机成熟了,就差派宣教士进驻。
目前MSIP每年都差派多队的短宣队进入砂州原住民福音工场:

地点 长屋(间) 2019 年

拜访数次

拜访日期
Ulu Julau 51 2 10 – 14/6
2 – 6/12
Ulu Song 13 1 23 – 29/3
Kanowit 16 3 10 – 14/6
10 – 14/8
2 – 6/12
Tunoh, Ulu Kapit 5 1 25 – 29/3
Entawa, Ulu Kapit 2 1 20 – 24/5
Lubok Antu 13 2 10 – 14/8
12 月
Ulu Layar, Betong 9 3 27 – 30/5
13 – 16/9
12月
Sebuyau 3 6 11/2
25/4
25/7
22/8
24/10

挑战
内陆原住民除了面对“没有牧者喂养”的挑战之外,近年来,他们还面对异教和异端的迷惑,同时要面对眼前利益的引诱和基要信仰的信心考验。
近年来,许多乡区年轻人已经大量涌进城市寻找工作和就读。他们当中有许多在城市当劳工或在酒店、医院和饮食业当服务员;因为灵命根基肤浅,许多年轻人就这样迷失,离开主的真道了。

原住民的呼声
最后,我要在此分享一个最近一次听见的呼声,与大家共勉。
今年6月,我带一队短宣队到了Ulu Kanowit一间非常偏远的长屋。在我们还未到Rh Betali的前几天,长屋的崇拜领袖(Tuai Sembayang) 已经吩咐长屋里的居民说:那天我们大家放一天假,不要去做工,因为难得有短宣队要来我们的长屋带领敬拜。
Rh Betali共有32户人家。当我们抵达的时候,许多居民都出来迎接我们。在聚会进行时,居民都非常专注聆听神的话。聚会后,他们还要求短宣队分成两队,进入每一家,为他们作祝福祷告。
在离开之前,那位崇拜领袖要求说:“请你再来,下一次请安排在我们的长屋住宿一夜,好让我们有更多敬拜神的时间。你们还要带更多的人来,我们会负责载送你们。”
弟兄姐妹,许多年以来,Rh Betali 都没有牧者主持聚会。一路来,每个主日都是由这位崇拜领袖带领村民敬拜。他们都是依循崇拜手册里的礼仪来聚会,平时都没有得到上帝话语的喂养。
如果一些人不能来到教会,为何我们不把“教会”带到他们那里去?教会不该只是一个固定的宗教场所,教会乃是一群委身跟随基督的人。
是的,今天还有许许多多不能来到教会敬拜神的人:他们可能是因为没有交通工具,可能是路途遥远,可能是生病,可能是不认识教会,可能是信心已经冷淡了,可能是已经离开真道了……为何我们不能把“教会”带到他们那里去,跟他们一起敬拜呢?或许我们会觉得这是件麻烦的事(教会在这里,你不来那是你的事),但我要再强调:教会不是一个固定的宗教场所,而是一群委身跟随基督的人。
除了Rh Betali以外,在Kanowit的华人和伊班教会及长屋的居民在去年也同时间向我们发出恳切的呼声:请你们过来帮助我们。
“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耶稣)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耶稣)在他们中间。”(马太福音十八20)
请问,您听见原住民所发出的呼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