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国语事工发展的紧迫性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会先牧师(年会布道部干事)

大约廿年前,华人年议会布道部原住民小组的异象是在砂拉越各大小城市开始国语事工,并以国语训练华人和原住民成为耶稣的门徒。感谢主,SCAC 堂会牧者以及教会同工在圣灵的带领之下,廿年之后的国语事工正如陈俊杰牧师所说的,“ 雨后春笋”般地展开来 。目前有廿二个堂会正式开始国语崇拜(古晋、美里、诗巫及民都鲁教区),并且有华人和伊班人同心合一地以国语牧养会友,以致在城市区大约有两千多人原住民大人小孩受洗。

让数字对教会说话
另外,还有多间堂会正在进行国语事工,例如国语儿童主日学、大人聚会等,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发展成国语崇拜。目前更有几间堂会(例如诗巫西教区天道堂)要求委派国语牧者。我希望全华人年议会看到城市国语事工发展的紧迫性。它的紧迫性有以下原因:
第一大原因是全砂原住民约有55%已经迁移到各大小城市了。根据保守估计,美里有100,000,民都鲁有90,000,诗巫有85,000,古晋有80,000,加帛有30,000,泗里街有20,000,民丹有10,000(根据2019年统计,全砂人口有280万)。请让这些数字亲自对我们教会说话,不要忽略在我们教堂门前等候我们的原住民。
第二大原因是I化的严重性就在我们眼前了,我们亲眼看着许多原住民被I化,透过婚姻、幼儿教育、上大学期间被领养、奖学金诱惑方法等。全砂M族人口从1990年的19巴仙增长到2019年的30巴仙;在三十年内的M族人口增长率是11巴仙。我们基督教从1990年的40巴仙却只增长到2019年的44巴仙,增长率只有区区4巴仙罢了。
我国目前只有砂拉越是唯一以基督徒居多的州属;若众教会不积极向原住民传福音,恐怕再过十年,M族人口便会占多数了。到时,我们将如西马那样面临种种传福音的困难及挑战,例如:自由布道、建教堂、屋顶挂十字架等限制。
第三大原因就是教会使命本就是使万民作耶稣的门徒。在城市中,原住民就住在我们教堂附近;若我们没有看见并去得着他们,我们怎能配得称为耶稣的门徒?

现在的忽略危害世世代代
我们身处在华族大家庭里,拥有良好的经济、教育及幸福的生活,但我们却选择性地把多数原住民族群被I化的严重性抛掷脑后,导致他们到现在还没有得到福音的祝福。这件事情的严重性恐怕会使我们后代的日子不好过;甚至因I化的影响,可能也会导致我们的后代到时也不一定能被上帝所救。
目前各堂会非常需要有使命的主门徒站出来作国语主日学老师、国语事工领袖等;并装备自己接受国语神学训练,向全砂原住民传福音。请问您看到这事工的迫切性吗?听到主的呼召了吗?您,愿意站出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