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砂拉越 重新发现我们的身份

with No Comments

在“马拉松读经”,黄家源牧师从圣经诠释当天主题“唤醒砂拉越:重新发现我们的身份”。

一.以道来唤醒砂拉越
他表示,我们要“以道来唤醒砂拉越”,因为“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诗十九7)他说,信徒需要被唤醒,因为对许多事情看不清楚、糊涂无知,仿佛在沉睡中。那应当怎么办?使用上帝的律法;因为律法,就是上帝的道,是完全无杂质地能够敲醒沉睡中的人,使人有智慧,看透事情的真相。这是砂拉越子民需要有的第一个醒悟,让上帝的道唤醒我们。
“太初有道”(约一1上),道就是真理。真理是永恒不变的道理,我们绝对信得过。真理是一切的根基。譬如,圣经告诉我们,婚姻制度乃是上帝所设立,那是一男一女一生相爱的关系(创二18-25)。当人类的婚姻观念乖离了这个真理,就陷入痛苦的深渊和混乱,那岂不是今日世界的光景吗?
故此,砂拉越子民应当追求和怀抱真理,并建设公义和平的砂拉越。诗人正是如此提醒我们:“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诗八十五10下)

二.认识耶稣就是这道
“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约一1)“太初”指的是“起初上帝创造世界”(创一1),那是没有人知道的时间;指的是无始无终的上帝,就是永恒的上帝创造了世界和时间。
“道”太初与上帝同在, “道就是上帝” !这“道”究竟是谁?约翰福音一章十四节明明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一14上)约翰福音作者,在这儿宣告的是道成了肉身的神子耶稣。二千多年前,耶稣来到了人间,圣诞节乃是记念祂的降生大日。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十四6上)耶稣是这道,永恒真理;耶稣是道路,通往天家唯一之路;耶稣是生命,祂赐予凡信靠祂为个人救主的人永生。
“苏醒”在圣经中的重大意思乃是“回转归向”上帝并祂独一之子耶稣。这是砂拉越子民需要有的第二个苏醒。遵照祂在圣经中的教导,砂拉越才可能有公义、和平和真正的繁荣。
因为“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十六4)不把耶和华上帝当作独一真神来看待的,这人、这国必有麻烦。美国是很好的例子。1620年11月五月花号载满了英国的基督教清教徒到达北美洲,后来于1776年建立美利坚合众国(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那国是建立在圣经的基础上。不到二百年,美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乃是因为她所尊荣的上帝的赐福。
美国著名学者David Barton观察到,在过去三十多年,美国国势与道德日益滑落,究竟为何?他认为,1962年6月25日美国高等法庭的判决是关键因素。在那一天,法院禁止在全国公立学校公开祷告,自此全国3,900万学生活在欠缺健康的属灵环境中。
国家被人文主义思想笼罩,人越来越自我,绝对的圣经真理靠边站,只有相对的道理、歪理,大家讲彼此尊重,往日理所当然的真理如今也不可以随意公开宣讲,无神论思想成为一个趋势。在这样环境成长的年轻一代,许许多多只有虚假的人权观、今生、自恋、物欲,道德败落岂有意外?国势下滑哪会惊奇?离开真神离开真理,必然败坏。这是今日世界,尤其是西方社会的普遍写照,会否是我们不久后的光景吗?
由此可见,不以耶和华为真神的,那民那国后患无穷。因此,我们必须宣告,耶稣是真神,是真理的源头,万福的源头。我们要怎么行呢?

三.宣告耶稣就是这道
“我们也见过祂的榮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一14下)
作为上帝在砂拉越的子民,我们见过祂耶稣的荣光,拥有祂给予的永远生命。因此,我们可以宣告耶稣,见证我们所经历到的耶稣。我们要如何宣告耶稣是真道?
在我们的处境,诗人大卫在诗篇五十七篇给了我们很有力的教导。大卫王被扫罗王追杀逃到山洞,向全能的上帝求助(1-5);而当他把注意力从患难,转移定晴到全能的上帝身上时,胜利就跟着来到(6-11)。
因此,大卫呼喊:“上帝啊,我心坚定,我心坚定;我要唱诗,我要歌颂!我灵啊,你要醒起!琴瑟啊,你们要醒起!我自己要极早醒起!”(诗五十七7-8)
从这篇诗篇,我们至少可以学到有以下两个信念,透过六个途径来宣告耶稣是真道。第一个信念是要苏醒,第二个信念是要坚定。六个途径则为如下:

1.我们要坚守我们的耶稣信仰
耶稣是真神,所以我们可以坚守这信仰,那是立地今生,奔往永生的信仰。祂所教导的都是永远不变的真理,遵守着就有今生与来生的祝福。在“I化”不断严重化的环境,坚守我们的信仰,不只带给自己祝福,也带来一个建立生命的属灵环境(被异教化的生命与社会在奔向死亡)。此外,我们还要守望我们的弟兄,扶持他们一起站在真道上。守住我们的信仰,才能继续谈宣告耶稣这真道;若要宣告真道,这是必要的苏醒。

2.为我们的百姓祈求上帝赐福

作为上帝在砂拉越的子民,我们要为不同民族、宗教、社群人士祷告,恳求上帝赐福。一切的好处都来自万福之源——上帝。这是另一个要有的苏醒,且要坚持不绝,因为撒旦在找着机会攻击上帝所爱的人。人所能作的往往有限,祷告却是突破的方法,那是藉上帝的手做成我们人手没法子做的事。自从2014年众教会推动“24-7”不停歇祷告以来,上帝在我们当中已经作了许多令人惊讶的事。

3.以舍己的爱去爱我们的众百姓

有耶稣信仰的人,活出的是耶稣那舍己为人的生命。我们活着,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利益,任何今生物质上的富裕,是要投资在永恒价值的事物上。我们相信这样的生活追才有永恒的意义,那也总是造福他人的生活,甚至不计较代价。我们需要从物质世界中苏醒过来。

4.服从圣道住在百姓当中
上帝的子民与众不同,而之所以与众不同,乃是因为我们遵从圣经的教导,活出圣洁的生命,作诚实、廉洁、和睦的人,发挥耶稣信仰的力量,造福邦国。光对我们居住的环境失望是消极的,这社会需要的是被真道苏醒,看透世事的上帝子民,以活出的道来建设公义、和平、友爱的社会的真理之子。这是祝福邦国的觉醒行动,

5.善用我们的恩赐才干服事百姓
上帝给予祂子民不同的、为祂工作的能力:有人当神圣的劳工,有的作老师、公务员、各种专业人士,也有的从事政治工作。我们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对社会作出不同的贡献,齐心建立公义、公平、自由、民主、进步的社会。充分运用上帝给予各人的恩赐,在建设社会大业上,站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出各自的力量。这个苏醒会带来彼此尊重、欣赏、鼓励、和睦、同心,免除许多不必要的竞争、相斗。

6.按着上帝的心意坚定的争取我们的权益
作为砂拉越子民,我们对砂拉越这片土地有认同,因此我们关心我们拥有的权益。我们需要深研法律与历史,确保我们所采取的争取权益的行动是公义的行动,这个觉醒使我们站在公义上帝的一方,确保成事。确保了是公义的行动,我们可以坚定的争取,直到上帝成就大事在我们当中。
作为上帝的子民,我们做事与众人很不同的一点,乃是要具有上帝国度的眼光(Kingdom mindset),我们所争取的不是按着人的议程,乃是要上帝的美意成就在我们当中,如何可以最好的祝福最多的人。
有了这些苏醒,我们可以经历苏醒的根本意义,欢呼、兴奋、快乐!这正是诗篇五十七篇诗人的心灵世界,整篇诗篇的氛围:在患难中心灵苏醒,从注视困境转向定晴在为他成全诸事的至高权能上帝,他的心不再慌张害怕,他的心安详坚定,他,发出颂赞!

总结:宣认我们的身份
本于以上的觉醒,作为砂拉越上帝的子民,我们可以坚定的作以下的宣认:
道苏醒人心,道乃是真理;
耶稣是这道,这道赐永生;
永生为传道,造福众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