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别被“胆怯”抓着!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自小,我就很怕抽血,一来除了见血就晕,二来是因为我的血真的很不好抽。现在越显福态,在层层脂肪的“遮盖”下更是让验血师找不到血管“下手”,通常扎个两三针才抽到血是常态;偶尔遇到一两位抽血高手,能“一针见血”,大多会收到我大大的笑容、充满崇拜与感激的眼神和不住地道谢声。
因为太多次的惨痛经验,所以每次要抽血验血前,我都很抗拒,总要挣扎再三,甚至不断做好心理建设(自我催眠)──不过就是让验血师多插几个孔,就像被虫子多咬几次(只是比较痛而已);更因此,若非必要的身体检查所需,对于抽血验血我绝对是能免则免,能避就避。
只是,随着年龄增长,需要做身体检查的机会是越来越多,验血自然也是避无可避。就算自己总是会想出几个“可是”的藉口,但我知道为了自己健康的益处,必须克服抽血的胆怯与恐惧(即使有恐惧,还是得勇往直前)。

神所赐的不是胆怯
这样胆小的自己,让我想起圣经里的基甸。基甸是以色列人的士师(被上帝兴起拣选出来以保护带领以色列人的军事或政治领袖),是米甸人与其他外族侵扰压制以色列人时,上帝特别拣选出来的领袖。
然而,基甸可不是一开始就心甘情愿地就承担起他的责任。当上帝的使者找到他时,他先是抱怨上帝离弃他们,可一听到使者对他说,上帝拣选差派他去拯救以色列人脱离米甸的人手,他的第一反应是:“主啊,我怎能解救以色列呢?我属于玛拿西支族最弱的宗族;我是家里最不重要的人。”(士师记六15,现代中文译本)。
接下来,基甸即使听话地拆毁了巴力的坛,却因为害怕只敢晚上偷偷行事;甚至在出战前,他同样因为信心不足,再三向上帝求印证,好使他有笃定与信心。不过,他虽然胆怯战兢,也曾试图想方设法地拒绝,但当上帝真正召他上场并给予他足够的印证时,他就顺服勇敢地去了!
我们的生命中兴许有些“不可承受”之胆怯与恐惧,但耶稣曾应许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十四27)保罗也说:“因为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一7)
故而,或为了上帝,或为了爱我们的人,或为了我们所爱的人,或为了自己的益处……求上帝赐我们足够的勇气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