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黄永森重视信徒灵命的塑造 想尽办法鼓励年轻人献身 使教会社会产生连结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黄永森(牧师、澳洲基督教华人卫理公会年议会新任会督)
整理:卢韵琴

随着进入澳洲基督教华人卫理公会年议会成立第17个年头的今天,牧养第二代华人子弟已经成为了牧者们所面对的挑战之一;这是因为生活环境与文化的不同,第二代华人子弟明显与第一代华人移民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无论是在语言腔调、生活文化,抑或是普遍价值观,都有明显的差异。
“这就好像父辈们与下一代之间有代沟,但由于成长背景与文化环境的不同,让这些代沟变成了鸿沟。因此,在牧养工作上,本会现有的牧者都会面临第二代华人子弟较不易牧养的窘境。”澳洲基督教华人卫理公会年议会新任会督黄永森牧师如此形容该年议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

早在1989年,受到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认可的宣教士夏长华牧师在布里斯本建立华人卫理教会,随后又在新南威尔士州和南澳建立更多布道站。同时,砂拉越华人年议会的萧招和牧师也在西澳建立了一间卫理教会。
这些当地教会于1994年合并成为澳洲卫理公会宣教议会,其建立架构是引用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法规。澳洲卫理公会临时年议会于1998年成立。最终,澳洲基督教华人卫理公会年议会于2002年成立。
现今,该会在澳洲共植有26间堂会,即6间在柏斯,6间堂会与2个布道站在墨尔本,2间堂会与2个布道站在布里斯本,2间在悉尼,2间在阿得雷德,2间堂会与1个布道站在塔斯马尼亚,1间直属于年议会的布道所在坎培拉。
在现有牧者方面,该会拥有35位牧者,包括3位中国籍传道人,以及20余名的会友传道,负责牧养3300名左右的会友。“会友传道人数虽然不少,但全职的寥寥可数。”
为了装备上帝的子民,参与事奉和宣教,澳洲基督华人卫理公会亦设有“真道事奉与宣教学院”(Logos Academy for Ministry and Missions)。该学院的使命是协助教牧同工和信徒在基督里成长,并训练他们参与教会的事奉。

增加新血刻不容缓
随着近几年来,中国移民的加速发展,该年议会的一些堂会已经有愈来愈多中国籍会友,反观,马来西亚的移民则有所减少,可想而知,假以时日,中国籍会友只有更多。
基于该年议会的会友多为第一代华人移民,因此,牧者们大多数亦是来自马来西亚或中国的第一代华人牧者,对于有着同样成长背景、环境与普遍价值观的会友来说,可谓比较契合。
然而,第二代华人子弟从本质上已经与第一代华人移民有着很大的区别。“他们的生活文化与父辈们不一样,而普遍价值观也有了差异,甚至还会嫌弃牧者的语言腔调。”
对于这个大挑战,黄牧师直言需要在第二代华人子弟中兴起愿意献身的年轻人,让拥有“共同语言”的他们可以更加容易地得到较为对口的牧养。更甚的是,该会现有的牧者年龄都偏大,于是,增加新血更是刻不容缓的事。
“可惜的是,目前本会尚在努力,并想尽办法地鼓励年轻人献身牧职,甚至已经重新调整薪资,还推出了‘跟着牧师一起生活’的计划,让年轻人可以更加了解牧者的工作,从中看见服事的喜乐与上帝的呼召。”
他表示,该会爱主的年轻人其实不在少数,但卫理公会的游行制度可能也是他们对全然献身却步的原因之一;因此,在他上任之后,有打算提出尽量少移动牧者的建议,或是在同一城市内移动。“但是,该座城市若是只有一间卫理公会堂会,如坎培拉,就只能被移动至其他城市了。”

造福社区的邻舍
因着牧者的缺乏,黄会督也就更加重视弟兄姐妹灵命的塑造,倘若他们的属灵生命已经成长至一定高度,这样一来,就算是没有传道人的牧养,他们一样可以照顾好教会,为主做事。
为此,他在2019年至2022年的任期内,设下了一个主题——“建立合神心意的教会。”2019年,先注重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即是“常在主里、多结果子”,意谓着要弟兄姐妹们在主里多多学习,才能结出生命的果子。
同时,他也重视家庭事工,尤其是在家庭关系出现混淆的今日澳洲社会,更是需要推动家庭的复兴。“卫理公会虽然对同性婚姻采取保守立场,但不可否认的是,传统家庭已经受到了冲击。”
接下来,他将继续致力于使教会与社会产生连结性,而不是让教会“孤芳自赏”。“我们将通过社会关怀工作来联系邻舍,要知道,教堂在周一至周五并没有人使用,可以的话,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空间,开办老人或儿童照顾中心,造福社区的邻舍。”
然后,推动国外的宣教事工,使万民成为主的门徒,亦是他的目标之一,并计划在他任期的第四年中进行。

土生土长的诗巫人
黄永森会督是土生土长的诗巫人,原为诗巫宣道堂会友。他于1980年前往马来亚大学就读工程系,在大二时,听见上帝的呼召却没有回应。毕业后,他在汶莱工作了4年,终于在1988年决定献身成为传道人,选择前往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深造,1991年6月毕业,8月受夏长华牧师之邀前往澳洲牧养教会。
1年之后,他因为家人患病的关系回到诗巫,随后又在美里福音堂服事了6年,而后觉得自己必须要提升自己,就去美国深造。考取神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他在2002年10月再次加入澳洲华人卫理公会牧养悉尼救恩堂。
5年后,由于夏长华牧师要去非洲宣教,他便接手夏牧师在墨尔本的谢恩堂服事及牧养。6年之后,他觉得自己应该转换一下环境,就要求更换教会,于是年会就委任他牧养澳洲蒙纳士大学附近的思源堂,直到他在2018年获选为新任会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