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今日马来西亚的困境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2018年5月9日(或俗称“509”),对数以百万计热血沸腾的马来西亚各族人民来讲,是一个充满激情、期待、憧憬,并掺杂几许焦虑与不安的漫长一天。“509”也是一个不眠不休的夜晚,不计其数来自不同种族背景、不同年龄层的男女老幼,整夜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第十四届大马普选成绩的全面揭晓。尽管当天,各种传闻及讯息在社交媒体满天飞,而最终的选举成绩颟顸来迟,众人终于等到云开见日,见证一个腐败政权的没落。
希盟终结国阵政府在马来西亚长达逾半个世纪的统治,其最大的意义是重新点燃了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心中的希望。无可讳言,大马第七任首相敦马哈迪于选前曾发表感性十足的呼吁——他的时日已无多,其复出的唯一目的是要救国,铲除盗贼统治,并许咱们的子孙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曾经深深打动大马三代人的心坎。

全民的困境
老马第二度任相,如此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如今希盟掌政已满整整一年又两个月。此时此刻,国人对希盟政府所抱的希望是否仍然如当初希盟甫上台时一样炽热,还是大家对希盟政府的感观已经起了变化,相信诸位看官必定心里有数。
“509”之前,国内种族关系每况愈下,而在希盟政府治理之下是否得到显著的改善,抑或是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呢?从种种迹象显示,来自朝野政党的政客还是不断利用种族、宗教课题,缝隙插针,以遂狭隘的政治目的与隐议程。远的不说,单就兑现希盟竞选承诺,承认统考文凭一事,有关方面就有诸多的借口,敷衍塞责之嫌。
大马成立56年来,始终没有走出种族与宗教政治的窠臼是当政者的最大败笔,也是历届政府的最大失责。如今,希盟政府是否能力挽狂澜,以目前的政治格局,政治分析家并不敢持着太乐观的态度。原因无它,乃因希盟成员党同床异梦,独揽大权的政党只在乎政治正确,并未具备宏观的视野,认真解决全民所面对的问题,尤其是国家经济陷困的难题。此前,一兆的债务又飙升到新高,达到一兆九百亿令吉的天文数字。人们不禁要问:希盟政府对摊还国家所背负的庞大债务是否胸有成竹,还是无计可施呢?
新经济政策自从1970开始实施至今将近半个世纪,马哈迪作为其主要推手,应该明白问题的症结,为什么国家债台高筑?是时候对国家经济政策作出全盘的检讨,并对症下药。今日马来西亚所面对的困境不仅是单一种族的困境,而是全民的困境,是时候开出对的处方,以解救国家所面对的债务危机,希盟政府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