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属灵(二)

with No Comments

文/王育新(美国恩福基督教会牧师)

“属灵”是指什么?怎样的人才是“属灵人”?真希望圣经里有个便于比对的“属灵光景对照表”作为参考,以便给自己灵里的生命评分。
追求属灵生命的成长,想必是每一个真心寻求圣经真理者的志向。这本是一个非常单纯且值得推崇的心意和行动。可惜,在想进行这件绝对美好的事件之背后,却往往隐藏着某些不是那么正确的心态或动机。
举例来讲,有些人在一开始追求属灵生命成长之初,起心动念都是非常之单纯。只是,当在被人夸赞其属灵生命成长之后,往往会在不知不觉间,其持续追求属灵生命成长的动念变成了想在众人面前当个“属灵人”而行动。这意味着在其内心深处,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即有了潜在的属灵骄傲的趋向,以能在众人面前被夸赞为“属灵人”而自诩。

属性上的区隔
严格说来,一个人“属灵”,或者“不属灵”,那只是一种属性上的区隔,而不是地位上尊卑的区分,高下的区别。所谓的“属性”,简单来讲,即是指拥有共同的性质和特点。如果用之在属灵生命的追求上,可谓是否更效法主,与主有更多共同的性质和特点。譬如主说,“我心里柔和谦卑。”(太十一29a) 属性上,我们是否和主一样,心里柔和谦卑?还是刚愎自大?属性上,我们是更爱主呢?还是更爱“玛门”(财利)?(参太六24)属性上,我们是更多思念上面的事呢?还是更多思念地上的事?(参西三2)
说白了,不要再陷入“属灵”的迷思,去崇拜那些“被人封”的所谓“属灵人”。他们并没有比较了不起。地位上,每一个真心悔罪改过,接受主耶稣成为个人生命救主的人,都是相等的,没有尊卑之区分、高下之区别。关键只是在于在信了主之后,自己是否在属性上更加接近主,更多地以基督的心为心?因此,与其崇拜那些“属灵人”,倒不如效法使徒保罗般,效法基督,好让自己属性上,逐渐地更有主的样式!(参林前十一1)
反过来讲,如果你有幸被他人认定为是一个“属灵人”,当记得,那也只是一个“虚浮的荣耀”,能使人心生属灵骄傲的陷阱。
圣经所给予的教导和提醒是——“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参腓二3)真正的“属灵人”,使徒保罗谦卑地把自己隐藏在十字架的背后,高举十字架的救恩和恩典,诚然为我们留下了最美好的“属灵”典范——“弟兄们,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上帝的奥祕。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我在你们那裡,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林前二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