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早祷和晚祷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基督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最著名的一役,就是在Wittenberg 教堂门口钉了《95条纲论》,为要驳斥当时教会销售赎罪券的腐败,教皇无上权威等,也就掀开了改革浪潮的首页。他另一件伟大的事迹就是在Wartburg城堡躲藏十个月,为了逃避查理斯五世对他发的“格杀令”。躲藏的日子,他用十一个星期,把新约圣经从原文的希腊文翻译成德文,也一并把当时很多不同的德文方言统一,成为日后古德文的先驱。随后的日子,马丁路德与他的同侪用了十年翻译旧约。圣经的普及,让人民可以用自己的语言读得明白,带来革命性的冲击和改变。
马丁路德一生致力让人民可以读到圣经,重新发现基督。他留下不少的著作和圣经解释,后人整理成书,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和阅读。最近看到的是一本每天灵修的编著Luther’s Breviary:A meditation for each day of the year),当中非常吸引我的是马丁路德写的早祷和晚祷的教导。在中古时代知识也许不很普及,一般农民需要如此的教导和提醒。现今虽然教育普及,但我想人心还是一样的败坏和远离上帝,能够用这几百年前的祷文开始和结束一天也是很有意思。

让上帝成为第一个思想
早祷和晚祷的开始模式是一样的,就是用手在胸前画一个十字架,这是传统的天主教和现今的圣公会都会做的手势,然后就是背诵《使徒信经》和《主祷文》,接着就是一篇祷文。
早祷文如下:感谢天父,藉着祢的独生子,保守我平安度过一晚,免受灾害,求祢保守我这一天不陷在罪中。我的一切和所是能讨祢的喜悦。我把自己的身体和灵魂交给祢,我一切所有的和所做的全交托在祢手中。求祢差遣天使保佑我,使恶者不能胜过我。阿们。(Luther’s Breviary , 11页,本文作者译)
晚祷文如下:感谢天父,藉着祢的独生子,看顾我这一天。我祷告求祢赦免我的罪和过犯,求祢今晚恩眷保护我。我把自己的身体和灵魂交给祢,我一切所有的和所做的全交托在祢手中。求祢差遣天使保佑我度过这一晚,使恶者不能胜过我。阿们。(Luther’s Breviary, 13页,本文作者译)
早祷文结束后,马丁路德交待就立刻去工作。同样的,晚祷文结束后就立刻躺下睡觉。带着感恩开始一天也带着感恩结束一天。用现代的话,就是不要再滑手机,看其他东西,让上帝成为我们起床的第一个思想,也是睡前的最后一个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