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基于恩典的爷孙教育 给予孙儿满满的祝福

with No Comments

Tim Kimmel博士主讲“建基于恩典的爷孙教育”工作坊时,引以诗七十一18 :“上帝啊,我到年老发白的时候,求祢不要离弃我!等我将祢的能力指示下一代,将祢的大能指示后世的人。”

一.祖父母的资产
作为祖父母,我们有以下的资产,足以教育下一代,乃至于下下一代。
1. 成熟的生命(Maturity):成熟的理性、感性与信仰,可以传授后代知识、辅导感情、指导信仰等等。
2. 经验的丰富(Experiences):我们听得多、看得多、做得多,因此可以给予我们的子孙正确的指导。
3. 广阔的视野(Perspective):看事客观,比较正确。
4. 能够给协助(Assistance):我们给予时间,给予协调。
5. 给予他们爱(Love):多多聆听,不要批评,需要时给予劝告,教导他们如何使用金钱、时间、纪律,不然就保持沉默。

二.圣经中的祖父母角色
1. 给予祝福(Giving a Blessing)
在孙儿未出生就可祝福他们,持续地为他们祷告,记念他们身心灵的需要,带给他们美好的未来。可以在房间贴满他们的照片作为提醒,记念他们的需要。千万不要偏心(包括外孙),避免伤害他们小小的心灵;教导他们圣经真理,坚固他们的信仰(提前一5)。
2.举起火把(Bearing a Torch)
好行为活在他们面前如光照耀,预防跌倒,不要让火熄灭(太五14、16)。读圣经和好书给他们听,提醒鼓励他们要培育圣徒美德。在混乱的世代,教导他们倚靠圣灵的带领。当他们因为教会的敬拜方式等失望时,开导他们不要对上帝失望,也提醒他们对教会的责任。
3.设立标准(Setting a Standard)
本于自己的经验和透视,传达给予他们准确的信息,提醒他们不要受假新闻、假信息欺骗。在这经济不景气的世代,教导他们信靠耶稣生活,克服各种困难。建立他们对上帝的信心,教导他们弃绝相对的道理,如在婚姻上追求圣洁,作个诚信的人,相信义人到老的时候也必结果(诗九十二12)。
4.留下遗产(Leaving a Legacy)
我们应当留下的遗产,不是今生可朽坏过去的金钱财宝,乃是敬虔的信仰,爱的榜样,尊贵的生命,诚信的品格,带给他们永恒的盼望。好叫子孙羡慕的不是今生的物欲,乃是渴慕过讨上帝欢喜的生活,一生坚立在上帝面前,享受真正的福乐到永远(诗一零二28)。“祷愿我们留下的足印,可以引领他们的前途!”(May the footprint we leave, lead them the way)(黄家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