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年轻下一代的迫切性 孩子12岁以前发展全人

with No Comments

“赢得年轻下一代的迫切性”工作坊讲员郑摩西牧师提出,上帝的原本设计是要基督徒“早熟”。如林前十三11指出,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是”丢弃了;因为小孩子容易“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四13)
成熟是关键。我们要培养下一代“认识上帝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四13)所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教导和教养他们走当行的正道;在孩子还年轻的时候,就要帮助他们爱耶稣,赢得他们的生命。
孩童什么时候能加入“成熟”(成年人)的全体呢?答案在路二40-52,耶稣给予规范性的例子。40节记载:“耶稣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神恩在他身上。”这表示孩子在十二岁以前,是全人的发展,这包括智体灵群。因此我们要在孩子0-12岁时,就要着他们,帮助他们有成熟的爱耶稣的生命。42至52节记载耶稣在十二岁的时候,开始在圣殿里跟教师们学习;这表示十二岁以后是在智力方面的发展,若我们在这个时候才教导和建立孩子的属灵生命,就比较迟了。
52节总结了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十二岁以前就要全人教育,包括属灵生命的培育;十二岁以后是在智力方面的成长,就是读书学习各门学科。讲员指出,一个成年人对耶稣的爱可能不如一个十岁的孩子。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爱耶稣,并且持续不断地在悟性上学习和爱耶稣,他就会成为一个越来越爱耶稣的人。耶稣给我们的榜样是“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路二52)(许丽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