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怎样死才算好?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前不久一则新闻,报道有位中国女学者在美国交流学习期间被杀害,尸体被作案人分成几包丢弃在垃圾场,当地警方认为被寻回的机会渺茫。我在网路上看到受害人家属的新闻照片,他们伤心得憔悴落寞,仿佛身躯只剩空壳,也真的为他们深感难过。
每日报章都会看到一些如:交通意外、天灾人祸、谋财害命等新闻,有时甚至连受害人的照片也刊登出来,还加上什么死状恐怖等注解。不错,人人都希望有一个善终,安详的离世,但这些事又岂是我们自己能够决定的。

怎么死不代表人的好坏
然而,文化影响我们对死的看法,使我们容易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以为好人必定好死,坏人就必定不得好死,甚至尸身不全。纵然如此,我们不难看到历史上有许多忠臣,为国为民,都被人謀害死了。不单如此,圣经的一些好人的结局,也不太好,反而看到圣经里记载的一些坏人,却死的“很不错”。
新约大部分的使徒都不得“好死”,教会历史传说保罗被斩首,彼得被倒钉十字架,雅各被石头打死,西门传说被锯成两半,巴多罗买被活生生剥皮然后斩首。看看施洗约翰,他是耶稣的先锋,人们听他的话,扎心悔改,公认是从上帝而来的先知,却被关在监狱里,最终被希律王吩咐人把他的头砍下来,放在一个盘子上。如果这些还不够,看看主耶稣,他没有犯错,教导当时的人天国的道理,医治赶鬼,服事人群,带给他们盼望和永生,却最终被人钉在十字架上,受尽痛苦和羞辱。
如此看来,怎样死并不能代表那个人生前是好还是坏。上帝要我们看重的, 是如何好好用这一生,为主而活;其实我们是为主而死,也是为主而活。
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如此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