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属灵书籍相遇时:信仰无法遗传给儿女

with No Comments

文/罗美馨(BEM石角真道堂)

书名 :我们这一家——30个圣经中家庭的启示
作者 :刘幸枝
出版社 :橄榄基金会

在今年六月份华人基督教出版联展里,买到了由刘幸枝牧师写作的《我们这一家》(30个圣经中家庭的启示)。本书穿插颜色图画添加趣味性,文笔生动,能鲜明地把圣经人物和故事背景及来龙去脉分析得淋漓尽致,让读者引起共鸣,真的十分精彩!
书里有30篇文章,每篇均设计3个问题,透过讨论分享以及思考,让我们更加明白要谨慎自己的脚步,避免重蹈古人的覆辙。这书非常适合在读书会、小组查经、团契聚会或家庭小组使用,让大家在故事中可以反省和启发,是一个很好的教材。刘幸枝牧师巧用“一家之主”的重要性,让圣经里耳熟能详的人物,如:挪亚带领全家进方舟;罗得全家搬进罪恶之城;生来尊贵的君王约沙法、亚哈斯;希律家族因任意妄为祸延子孙;虔诚的祭司以利疏忽管教纵容儿子遭上帝惩罚;亚哈斯这一家信与不信两代情衍生后患无穷的家庭问题;亚居拉和百基拉神国侠侣同心事奉,一起编制帐篷,建造主的教会,殉道相随,在宣教扉页中,留下美好的典范……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

赐我信心经营“产业”
在当中,我也重新认识一些过去读经时所忽略的人物,上帝奇妙地使用这些卑微不起眼的人成就神的事工,如:暗兰与约基别夫妻在逼迫的时代抚养儿女,也因着信培育出三位杰出的儿女:摩西、亚伦、米利暗,翻转了整个民族的命运。上帝预备了法老的女儿成为摩西的“干妈”,让希伯来奴隶的儿子可以接受埃及宫廷的高等教育。上帝使用这三个儿女成为一个团队,带领以色列人,非常蒙福的家庭。暗兰与约基别夫妻的信心,更多地激励鼓舞对生养下一代缺乏信心的夫妻。我不敢奢望自己成为暗兰与约基别,但我祈求上帝赐我信靠的心经营“产业”。
这本书也再次提醒我,信仰无法遗传给儿女,但也不是个人化的产物。每一代父母的灵性都会对儿女带来直接或间接性的影响力。从旧约历史的南国君王亚哈斯身上看到——敬虔的父亲不一定就自然而然产生敬虔的后代,而不敬虔的父亲也不一定会孕育出对信仰漠不关心的下一代。这意味着,信仰是每个人对上帝第一手的回应,而不是透过遗传。上帝要我们培育敬虔的后代,更是要带领儿女们敬畏耶和华,全家事奉上帝,用信心宣告“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