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属灵书籍相遇时:对圣经里植物更了解

with No Comments

文/熊小莹(实兰沟布道处代理传道)

书名:圣经与植物——从圣经看见上帝奇妙的创造
作者:张文亮 出版社 :青橄榄出版社

张文亮教授是一位台大教授,喜欢自称为“河马教授”,写了很多很棒的书。从书中的内容可知这是一位上知天文地理,下知文学历史的博学教授。因为处于渴慕对圣经植物的认识,我就购买了这本书。一开始读时就发现页页都精彩,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地在短时间就读完了一半。
这本书是张教授在连续办几场有关圣经植物讲座后,慢慢积累了62篇的信息,编册成书。
教授是以写信对话的方式,首先向读者(小虫)介绍迦南地的地形气候,一开始从降雨说起,然后是泉水的来源,迦南地雾气特殊的形成等。让读者们先了解气候后,才进一步开始介绍圣经中常出现的各种植物;如:介绍麦子的生长(还有麦子的对手稗子)、青橄榄(和橄榄油的制作)。书本也解释了我的疑惑:小小的芥菜种,如何长成大树。
本书内先用圣经经文做引子,然后再深入浅出地介绍每一种植物的栽种、生长、采集、用处等等的细节。除此,书本还附上精美的摄影图片(有的甚至是作者自己的摄影作品)。
更重要的是每一小篇的介绍,作者都会附上一两句圣经灵修的默想。在阅读本书,不单对圣经里的植物更加了解,同时也喂养了灵命。这是十分值得推荐给教会牧者、主日学老师和所有要带领查经班的弟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