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国民型小学教爪夷文书法 引起华印社会强烈反弹

with No Comments

整理/韵琴

7月25日《星洲日报》以封面头条报道,该报探听到政府计划在国民型小学第二阶段马来文科,开始增设爪夷文书法艺术单元,以栽培学生对此的兴趣和鉴赏能力。
大马教育部随后澄清那其实不是学习爪夷文,该部也不会通过考试进行评估,有关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习写出更好看的字,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添加乐趣,更通过文告指出,书法是指线条的艺术,在马来文课程内,也可以称作书法,并非爪夷文。
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亦在随后澄清,原定2020年推出的小四国语(马来语)课本共162页,而爪夷文书法艺术只占其中六页,属于六个单元中的小活动,且不会纳入考试与评估范围。
虽然教育部做出澄清,但此计划已经引起了华社和华教组织的强烈反弹。
7月31日,28名行动党的议员(其中两名议员于8月2日退出联署)及社会主义青年团执委,也坚决反对教育部欲在国民型小学的四年级至六年级马来文课程,植入学习爪夷文的课程。
教育部则在8月2日发布文告,宣布会继续落实在小四课纲中纳入爪夷文书法内容,但教师只会向学生介绍有关书法,课程内容不会列入考试范畴。这项教学的目的是传达马来文遗产价值以及国家身份。
文告中指出,推介这个书法艺术是鉴于它是马来文遗产的一部分,也与马来文作为国语及团结语的地位一致。与此同时,该书法也出现在国徽、州徽以及马币上。
12个华团和华印教育组织则在8月5日召开联席会议,表明不同意在国民型小学的马来文科落实“学习”爪夷文书法的课程内容,并促请教育部,在未厘清有关细节之前,先搁置将“爪夷文书法”纳入明年小四马来文课程的这项措施。
参与联署的团体有教总、董总、华总、中华总商会、校友联总、留台联总、独立大学有限公司、林连玉基金、华理会、留华同学会、泰米尔基金会(Tamil Foundation)和Persatuan Titian Digital Malaysia。
8月14日,内阁决定2020年起,在国民型小学4年级马来文课程中推行认识爪夷文字,但前提是需获得华小及淡米尔小学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下,才可以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