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学校”参后感 :不再盲目地“追求”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子谋

“什么?你怀孕了?真的假的?”太太将验孕棒递给我看,我有些呆滞地说:“哦……你怀孕了,那我要做爸爸了?!”
2018年10月, 当太太告诉我她“中奖”时, 我真的是很不知所措。 虽然内心知道“结婚生子”是多数人必经之路, 但还是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打”得措手不及。因为我觉得自己还需要时间来准备,我的心态、身体等都还没调适到一个适合做父亲的状态。“有孩子”这消息让我烦恼许久,于是我就上网找了很多资料,看了不少的书,脸书上也常常“FOLLOW”某位大师的“黄金育儿经”。夜深人静的时候,甚至有好几次压力大到睡不着觉,总感觉自己面临的是哥利亚般巨大的挑战。
在我的认知中,“爸爸”就是个身份的象征,因为当孩子出生时,就会自动“升等”成为爸爸;而做爸爸的唯一任务,就是要外出赚很多的钱,让老婆孩子们过上好日子。就像这个代表男人的符号一样,由于古代的爸爸们就是要拿着矛,外出打猎,他的责任就是将打到的猎物带回养活一家。
“男主外,女主内,爸爸负责外头赚钱,妈妈负责打理厝内事,这样的里外配合,应该可以教养出知书达理,机灵乖巧,聪明本事,逢迎凑趣的孩子。”过去的我,是这样想的。

停留在石器时代
可是,经历了“爸爸学校”几个晚上的分享、反省、仪式与祷告后,我才知道自己的这些想法简直就是停留在石器时代,停留在男人拿矛的时代。我更没想到,这种古老观念非但不能让夫妻共同达成养育孩子的责任,却有可能是夫妻婚姻破裂的原因之一。
主讲牧师的讲课彻底颠覆了我对爸爸的认知与想法。原来,“拿着矛”的爸爸有很多弊端;而在这样错误的认知下带领孩子,孩子也会走向“灭亡”。
“爸爸学校”的目的是让所有爸爸们追求合乎圣经的爸爸形象,恢复爸爸的权柄等。在课程中,我们一直不断地以口号“主啊,我是一个爸爸!”、“爸爸活过来,家就活了”等等来提醒自己:“爸爸”是一个身负重任的善王,是一个保卫家园的战士,是一个循循善诱的老师和坚信不疑的朋友。

不再盲目地“追求”
上完“爸爸学校”后,我的感触很深,因为这个课程里有很多学习,让我不再像一只无头苍蝇,盲目地“追求”(给孩子买最好的奶瓶,最舒服的婴儿床等等)。我学会给孩子天父给予我的祝福,为孩子祷告,为孩子祈求等等,把天国的事传递给我的孩子。我学会感谢上帝赋予我的产业,立志与妻子协力把孩子带到上帝的殿里,那对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我也从其他太太的口里得知,丈夫去上了“爸爸学校”后,生命也同样得到改变与造就。
最后,我想用牧师最后一个晚上的分享作为结尾。他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爸爸,一种是上过‘爸爸学校’的爸爸,一种是没有上过‘爸爸学校’的爸爸。”
的确,世界上有好多男人抚养儿女一辈子,却不曾当过一天“爸爸”。因此,我鼓励每位弟兄,不管目前是单身的也好,结了婚却还没有孩子的也好,孩子已经长大成家的也好……想要成为“好爸爸”,就抓紧机会,下次来上“爸爸学校”吧!
当然,这个课程只是第一步,“毕业后”爸爸们依然还要靠着上帝所赐的力量改变生命,改变养儿育女的方式。唯独这样,爸爸们才能把家再一次复兴起来,成为上帝合用的器皿;毕竟,“爸爸活过来,家就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