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人在年会

with No Comments

文/池贤新(福临堂主理牧师)

不觉间, 2016年辗转来到尾声。对一般人来说,这时候是结算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是感恩,也是反省的时刻。但对我自己来说,年尾却多了一份战兢、不知所以的感觉。不说大家也知道,那就是等待年会新一年的委任。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跟这有关的开年会议事了。年会是我会一年一度的盛事,除了例常各教区、部门的报告,还有相关提案、选举、待通过/否决的事及众教会关注的牧者委任。
长话短说,这次年会有几件让我关注的事,兹列下与大家分享:1.幼稚园老师的文凭资历;2.全面开发国语事工以对抗“I化”;3.广泛的福音布道;4.青少年事工和未受洗的主日学小朋友;5.培训会友成为主的门徒。
少了做事的人
或许你会觉得奇怪,以上几件事不是每年都在谈论吗?为什么仍然“挥之不去”,到了今天还在谈呢?没错,这些都是老生常谈,问题是,成果不显著。讲白了就是“有看见、有策略,但少了做事的人”,以致不得每年都提出来寻找对策!
“我们年会不是约有近200位的牧师传道吗?他们在做什么呢?”
200位啊!看起来很多,事实上,每年的派司都面对同样的问题:传道人不够!借会长的话,今年有21个委任空缺,但只有11位新鲜传道人待阵。与其问“献身的人在哪里?”不妨说“有委身天国、有传道心志的信徒在哪里?”
牧养多年,不得不说一句感慨的话。大部分我会属下华人教会仍然抱着“神国事工是由传道人来做”的心态。因为事不关己,就少了那种迫切感,导致对事奉不冷不热、可有可无,甚至慢慢冷谈离开。在年会期间,偶然从同工口中听到这样见证;许多“好邻舍事工”的MBB信徒,他们奉献的数额是4位数(万)来计。而且,许多都献身做传道和宣教士。
我心中纳闷,这些人不是刚信主吗?为什么他们有这样火热的心志呢?原来他们知道自己的处境。一旦选择相信接受主耶稣,就是义无反顾,绝了后路,准备面对失去工作、经济、家人,甚至是族群的逼害。这样的认知、信主心态在华人教会是没有的。因此,不奇怪为什么我会的许多事工讲了多年,仍然在原地踏步、进展缓慢,甚至已经被异教迎头赶上了!
卫理宗美好传统
回来说委任吧!这是令我紧张又期待的事(对每个传道人来说都是)。紧张是因为不知道会不会“牵一发动全身”被派走;期待的是因为希望能留任在现有教会,继续完成上帝所托的事。
说起委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对自己来说,委任无疑是卫理宗的美好传统,让传道人和教会都有调适自己的机会,也给年会一个全面顾及上下的职责。当然,这一切都在圣灵的引导下,藉人手去完成。结果是,感谢赞美主,上帝顾念仆人的祷告,成就孩子所愿的事,2017年继续向前迈进,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