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社会大众支持而非怜悯

with No Comments

诗巫天鹅协会成员逾50人
盼望社会大众支持而非怜悯

每年12月3日被列为“世界残障日”。这些残疾人因为种种障碍,包括身体缺陷、环境不友善、机会不公平、社会不平等……让他们无法享有和一般人相同的待遇。他们当中有些甚至只能在家里,过着没有生产,没有学习,没有社交的生活。虽然生理有缺陷,但他们还是有学习的空间和能力。他们也可以与常人一般,活出自我。
诗巫天鹅协会在2009年8月成立的,是由一批15到40岁的智商有障碍人士所成立的,目前有50多位成员。该协会就是一个能够让我们把心里要说的话,勇敢地表达出来的协会。它的宗旨是让智商有障碍的朋友可以互相支持和辅助,让他们的心声被社会接纳和重视,也要提升社会人士对智商有智障朋友的能力的认识和醒觉。他们希望社会人士愿意聆听他们心里所想要的。
今年,诗巫天鹅协会举办活动,如:三月的“画画写生比赛”,让会员们能够享受大自然的空气和风景;八月,部分会员在大星广场底楼进行“事业发展计划”,让会员们有机会和外界公众人士交谈;九月,协会也在一马村举办中秋联欢会,让会员们彼此认识、联谊和交流。
身为智障和体障人士,他们想向社会大众表达他们所期盼的人生、希望、需要和权力。虽然他们某些时候缓慢,这并不代表他们无法思考,说出心声及自己做决定。这些残疾人士要有尊严的独立生活的机会,敬请尊敬、爱护祂们。
为此,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准,他们需要的是大众的支持,而不是社会的怜悯。同样身为大马国民的他们,希望被社会重视和容纳。(诗巫天鹅协会供稿)